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首页 > 正文

一文读懂uedbet体育滚球:眼中的新时代

2018-10-21 14:48:59??来源:学而时习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学习笔记”按】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一共36次提及“新时代”。笔记君还记得去年的这个时候,随着报告出炉,“新时代”就成为一大流行语、高频词,专家学者纷纷解读“新时代”。事实上,在党的十九大这一重要节点首提“新时代”,必然是蕴含深意的。一起来重温这篇笔记,相信会助你更加了解这一提法背后的理论内涵。

一、“新时代”是如何提出的?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2017年10月18日,uedbet体育滚球: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学习笔记”:古语说“辨方位而正则”,党的十九大正是在研判当前发展形势的基础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判断。这个判断精辟概括了当代中国发展变革的阶段性特征,科学把握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准确标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前行的时代坐标。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可以说,作为党的核心,uedbet体育滚球:把中国带到了新的历史起点。

需要厘清的是,这个新“时代”,主要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角度来判断的,不是历史学意义上的时代划分。

二、“新时代”的内涵有几重?

“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2017年10月18日,uedbet体育滚球: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学习笔记”:uedbet体育滚球:提到的五个“时代”对新时代的本质内涵作出了高度凝练的概括:五句话分别对应着新时代的历史脉络、实践主题、新时代的人民性、民族性与世界性。总的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本质上就是中华民族实现强起来的时代,在新时代,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目标。总书记论述中的“三个意味着”,蕴含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现实意义,进一步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意义、政治意义与世界意义。

另外,正如总书记的强调,“新时代”有其固定语境,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脱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前提而空泛地谈论“新时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