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正文
分享到:

山不争高自成峰——追记“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杨春

2019-08-18 11:40:5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他是福建省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副局长杨春,一位扫黑英雄、刑警楷模,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自杨春2007年担任蕉城刑侦大队大队长以来,他先后参与、组织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100余起,辖区命案破案率达97.8%,蕉城刑侦业务考评连续12年位列宁德市第一。

新华社福州8月17日电 题:山不争高自成峰——追记“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杨春

新华社记者项开来 王成

“敬礼!”随着一句尾音拉长、椎心泣血的号子,1000多双满含热泪的眼睛,最后一次望向他。

身患冠心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却为了工作先后3次推迟手术治疗,今年1月23日凌晨,他突发心肌梗塞,不幸因公牺牲,生命定格在扫黑除恶一线,年仅49岁。

他是福建省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副局长杨春,一位扫黑英雄、刑警楷模,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扫黑英雄

“春哥,3·15专案今天成功起诉,跟您报告下!您这一桩心事已了!”8月9日,杨春早就停止更新的微信,收到蕉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詹益冬的信息。

办公桌上,“3·15”专案的128本案卷整齐地码放起来,民警集体留下了一张合影。一旁,一幅杨春先进事迹宣传海报上,定格一张从容淡定的笑脸,仿佛他从未离开。

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扫黑除恶专业队办公室(8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身兼蕉城公安分局扫黑办主任,杨春生命最后的时光,一心扑在扫黑除恶一线。

扫黑办每天接到的举报电话少则二三十个,多则上百个,几乎每一条电话记录,杨春都要亲自过目,生怕漏掉有价值的线索;

扫黑队民警常常不经意间一瞥,发现杨春不动声色地坐在门口的沙发上,若有所思地听大家讨论案情;

扫黑队每天晚上7点半的例会,只要没有特殊任务,杨春总会习惯性地双手交叉抱在胸前,稳如泰山地坐在属于他的座位上……

杨春太累了。有民警不止一次看到,跟着年轻人连轴转的杨春疲惫不堪,庞大的身躯蜷缩着,伏在成摞成摞的案卷旁打盹儿。

杨春的妻子黄芳说,他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遇上扫黑队在外追逃或办案,他的心也跟着飞走了,他彻夜不眠,只为等民警的一通电话。

杨春走得太急了。年轻民警汤冰时常眼泪不自觉地流下来,“有时做梦会梦到跟着杨局办案,多希望一直活在梦里,他就像一棵大树,只要他在,再难的案件我们都有信心侦破。”

在侦办一起重大涉黑组织案时,一些村民不愿配合警方调查取证,扫黑队民警多次沟通无果,案件陷入困局。

杨春亲自上门,他眼睛一眯,脸上挂着微笑,递烟、喝茶、寒暄,不一会儿就跟村民拉近了距离。

“你们放心大胆地讲出来,我以副局长的身份给你担保,有什么困难就来找我。”杨春真诚恳切的态度逐渐打消了受害人的顾虑,村民开始主动揭发黑恶势力罪行。

铁证如山:拟出调查提纲、询问提纲8万余字,形成1万余字的文字证实材料,形成起诉意见书近3万字……法槌敲响,10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当庭认罪、不上诉。

在杨春的带领下,蕉城公安分局2018年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扫黑除恶“成绩单”: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破获九类涉黑恶案件104起,抓获涉黑恶犯罪嫌疑人213人,中央扫黑除恶专项督导组交办和公安部下达的线索办结率100%。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