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让科技特派员的“论文”写在大地上

2019-10-22 20:00:33?苏子?来源:中国江苏网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近日,uedbet体育滚球: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指出,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年来,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队伍不断壮大,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使广大农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在科技特派员制度中,科技特派员的主要任务是农业的科研与技术的推广。1999年,福建省南平市针对基层科技力量不足、科技服务缺位这一农民反映突出的问题,将首批科技人才下派到农业生产一线,为农民提供最急需的科技服务;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意见》,科技特派员工作从地方实践上升为一项国家制度安排,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这项科技兴农富民的新机制展现出了强劲生命力。

从“靠天吃饭”到“科技兴农”,数十万科技特派员把实验室建到田间地头,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科技人才为主体、以科技成果为纽带,提升农民运用适用技能脱贫增收的能力。科技特派本身就是先进农业技术的代言人,在生产实践中,他们不仅大量引进先进适用技术、优良品种,给当地老百姓做好示范,还向农民推广先进农业技术,他们还与其他科研人员合作研发,不断地进行科技创新。

截至2017年,科技特派员们与老乡建立利益共同体3万个,创办企业1.15万家,带动农民增收超过1010万户,成为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创新“先锋队”。在特色种养、农产品精深加工、乡村文旅等方面培育了一大批兴农富民的乡村产业,涌现出一大批“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优秀典型。

时代楷模、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李保国扎根山区,用科技绿化荒山,用产业为乡亲拔除“穷根”,探索了一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的农艺师苏海兰,5年时间内,首次突破中国稀缺药材七叶一枝花(华重楼)在南方人工种植、种子育苗的难题;菌草技术发明人林占熺,把该项技术拓展到菌草生态治理、生物质能源等交叉学科和领域,建立起一个新兴技术与产业体系,并传播到上百个国家。科技“牵手”农业,惊喜连连,科技特派员还带领农民走出“致富路”,让大家尝到了科技的甜头。

20年来,科技特派员已成为各地区推动精准脱贫、发展产业扶贫、引领群众致富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植根于农村,贴近实际、贴近农民,与农民的切身利益紧紧相连,通过科技人员的领办、协办、兴办各类资源的科技项目,带动千家万户,壮大特色产业,增加群众收入。

uedbet体育滚球:总书记曾指出:“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三农”政策是党和政府提出的一项惠农政策,是关乎农民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依然需要秉持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初衷,将其作为振兴乡村人才、科技和产业的一项关键举措抓实抓好。给农业产业输送人才,为人才干事创业搭建平台,我们的脱贫攻艰一定能按照“时间表”走完“最后一程”,乡村振兴的小康路一定会越走越宽阔。(苏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