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正文
分享到:

5年237次“颈部约束”致44人次失去知觉 美媒曝光明尼阿波利斯警察恶行

2020-06-03 16:26:1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与《国会山报》报道,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警察局(MPD)在过去5年的抓捕活动中至少使用了237次“颈部约束”,其中至少44次使被抓捕对象失去知觉。

当地时间6月1日,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与《国会山报》报道,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警察局(MPD)在过去5年的抓捕活动中至少使用了237次“颈部约束”,其中至少44次使被抓捕对象失去知觉

  △当地时间6月1日,NBC发表的相关文章(图片来源:NBC)

237次“颈部约束”“非同寻常”

据NBC统计,明尼阿波利斯警方在过去5年的抓捕活动中至少使用了237次“颈部约束”,该部门的使用暴力记录显示,在16%的事件中,抓捕对象失去了意识

明尼阿波利斯警方的数据显示,几乎一半失去意识的人都受伤了,但这些报道并没有说明伤势的严重程度

据统计,在44起失去知觉的案件中,有5起案件涉及殴打警官,另有数起涉及家庭虐待或家庭攻击案件。但在大多数情况下,没有明显的潜在暴力犯罪

曾负责调查美国警察暴力执法事件的克里斯托弗委员会(Christopher Commission)的法律顾问德罗扬表示,只有在有紧急生死关头的情况下才应该使用“颈部约束”明尼阿波利斯警察局使用“颈部约束”的次数似乎“非同寻常”

被“禁用”但却屡遭“误用”的“颈部约束”

根据美国警方的定义,“颈部约束”是警察在不直接向呼吸道施加压力的情况下使用胳膊或者是腿对脖子进行束缚,从而控制被抓捕者的行动。但此项技巧需要大量的练习并且需要使用者保持相当的冷静,因为一旦使用错误,将会对被抓捕对象造成生命危险

△5月25日,明尼阿波利斯警察使用“颈部约束”控制住了乔治·弗洛伊德,图片中可以看到涉事警察用膝盖压住了乔治·弗洛伊德的颈部。据相关媒体报道,长达8分钟的“颈部约束”最终导致了乔治·弗洛伊德窒息身亡(图片来源:NBC)

明尼苏达州圣克劳德州立大学的助理教授、专业纠纷协调员肖恩·威廉姆斯也指出了错用“颈部约束”的后果。

他说,在警局工作期间,警员需要接受正确的训练,并在压力下训练,这样他们才能充分了解如何使用“颈部束缚”。威廉姆斯说:“如果使用得当,可以让嫌疑人自首,可以在不伤害嫌疑人的情况下将其拘留。但如果使用不当,执法者的手臂放置的位置不对,就会导致嫌疑人器官受损,甚至是危及生命。”

加利福尼亚州普拉马斯县律师和副警长艾德·大林常年从事警察培训,以他的经验判断,多年来,美国各地的警察部门都在避免使用“颈部约束”这种抓捕技巧,因为这种抓捕技巧自身就存在“危及生命的可能”而且警察经常误解嫌疑人的抵抗,他们很可能只是为了能够呼吸

此外,多名警方专家表明,在实际的抓捕规范中,“颈部约束”这种抓捕技巧既不被许可使用更从来没有在警局内部系统性地教授

但即便如此,明尼阿波利斯警察局发布在网上官方手册却允许了这种抓捕技巧,并且有超过8年的时间没有进行过更新

“颈部约束”的施用对象约60%为非裔男性

△统计数据显示,约有60%因“颈部约束”而失去知觉的抓捕对象为非裔(图片来源:NBC)

据NBC报道,明尼苏达州警方使用“颈部约束”进行抓捕,最终导致失去知觉的抓捕对象中,约60%为非裔,大约30%是白种人,另有两名是美洲原住民。几乎所有人都是男性,75%的人年龄在40岁或40岁以下。

难以克服的暴力执法顽疾

除明尼阿波利斯市,此前美国多地都曝出过警察暴力执法致人死亡的案件。

  △埃里克·加纳因警察暴力执法突发心脏病死亡(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早在2014年7月17日,非裔小贩埃里克·加纳因在纽约因疑似售卖香烟遭到拘捕。他被数名白人警察按倒在地,导致心脏病突发身亡。而在纽约警察执法时,加纳曾经发出过“我不能呼吸”的求救。此后,这句话也成为了美国民众抗议警察暴力执法的口号。

△加利福尼亚州一非裔说唱歌手的家人签署“误伤致死”声明,指出警方错误地向其亲人连开25枪致其身亡(图片来源:CNN)

2019年3月,加利福尼亚州的6名警察对20岁的非洲裔说唱歌手威利·麦科伊的“头部、耳朵、颈部、胸部、手臂、肩膀、双手和背部”连开25枪,致其死亡。麦科伊的姐姐西蒙妮·理查德说:“警察处决了我的弟弟,他们甚至没有给他举起双手的机会。”

△2016年明尼阿波利斯警方设法改变警察在执法过程中使用暴力的制度,官方意图更加注重“生命的神圣”(图片来源:美国明星论坛报新闻网)

尽管有大量的前车之鉴,甚至早在2016年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局就认识到美国警察滥用暴力这一事实,并进行了相关的改革,但讽刺的是,这一改革却收效甚微

△在乔治·弗洛伊德被警察抓捕身亡的地点,当地居民向乔治·弗洛伊德献上花束与蜡烛(图片来源:《国会山报》)

当地时间5月25日,正是4年前改变暴力使用制度的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局却因暴力执法致非裔美国人乔治·弗洛伊德死亡

波士顿大学刑事司法副教授汤姆·诺兰(Tom Nolan)对此发表评论称,美国警方的努力还远远不够

联邦政府的执法暴力“还在继续”

由于乔治·弗洛伊德因暴力执法身亡,除明尼阿波利斯市,全美各地都爆发抗议,甚至发生骚乱。

△特朗普威胁称如果各州民众不再停止“暴力”将会动用联邦军队(图片来源:CNN)

对此,美国总统特朗普1日在白宫发表了强硬讲话称,市长和州长必须动用“压倒性的执法力量,直到‘暴力’被平息为止”,此举立刻遭到多方的斥责。

伊利诺伊州州长普利兹克(JB Pritzker)回应特朗普的讲话,拒绝“联邦政府向伊利诺伊州派兵”并称特朗普此举意在煽动情绪转移疫情防控不力的失误。CNN的报道也引用相关人士的评论称,特朗普这一行为可能“煽动局势,而非令局势好转”。

△波士顿大学刑事司法副教授汤姆·诺兰对美国警务文化的评价(图片来源:ABC)

波士顿大学刑事司法副教授汤姆·诺兰(Tom Nolan)说:“美国的警务文化支持使用暴力,特别是针对非裔美国人的暴力。”

他强调道:“这是美国的历史,几十年来没有减少,而且还在继续。”

监制丨唐怡

制片人丨郑弘 刘峰

策划丨郑立恒

编辑丨金律成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