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丨深度融合释放倍增效应 “灰尘村”转型变身“网红村”

2021-04-24 15:02:32?杨婕 顾辉?来源:中国江苏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这边,农家小院整洁干净,青石路面平坦宽敞,青砖巷道、水中栈桥别有一番韵味;那边,空青山古茶道上欢声笑语,游人慕名前来登山踏青……行走在江苏句容下蜀镇空青村,一幅幅美丽乡村的新景象扑面而来。

谁曾想,过去的空青村可是当地有名的“灰尘村”,村里的十几座石灰窑和宕口采石场就是“罪魁祸首”。“走在路上,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是该村当时真实的写照。

问起空青村的变化“真经”,党委书记马道荣体会颇深:“这些变化既是各级党委、政府关心支持的结果,也是近年来村党委坚持抓班子带队伍、调产业促发展,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所释放出的倍增效应。”2020年,该村村集体总收入由2017年的160万元增至33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6年的20300元增加到现在的28450元。

群山连绵的下蜀镇境内石灰石等非金属矿产资源丰富。十几年前,石矿加工业逐渐兴起,并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产业之一。近20年的石灰生产在给当地人打通一条致富路的同时,环境污染问题也随之而来。而这一现象在空青村尤为严重,全镇20门石灰窑有16门位于该村。

2017年2月,下蜀镇以“263”专项行动为契机,拿出“刮骨疗毒”的决心对该镇范围内的石灰窑、轧石场、废弃矿山进行全面整治。“长痛不如短痛。这些窑虽然挣了钱,但万不能以环境和村民健康为代价。”马道荣说,在拆除污染源的同时,下蜀镇启动1.3亿元资金,对大南山、荆条山等15个宕口进行环境恢复治理,还百姓绿水青山。

通过铁腕整治,下蜀南部片区山体逐渐重现昔日优美风光,空青村生态环境也得到大大提升。“完成了复垦复绿,接下来就是要转型发展,招引农业产业项目,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方位促进农民持续增收。”马道荣说,自“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开展以来,在下蜀镇党委、政府部署下,空青村迅速行动、精准对接,把村企联建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同步推进。

句容苏科鲜食玉米研究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鲜食玉米研发、生产、销售的一体化综合性农业发展公司。去年,空青村与该公司合作,投资600万元,以“村企联建”的方式在范巷自然村新建500亩鲜食玉米种植示范基地。“鲜食玉米的种植效益要比以前种植的本地玉米高一倍,达到4000—5000元一亩。”马道荣说,预计项目建成后,可提供50个就业岗位,每年村集体和村民预计从项目中收益可达120万元。

眼下,油菜花、梨花、李花、桃花等各种花儿陆续开放。空青村村民舒孙兴忙着放蜂采蜜,看着箱页上的蜂蜜慢慢满了,一丝喜悦涌进心里,感觉比蜜还甜。舒孙兴从小就跟养蜂的父辈们全国各地追逐花期,一年要辗转几百公里。“现在我们这里环境好了,花也多了,基本不用到外地奔波了。”舒孙兴高兴地说。

在空青村安居后,舒孙兴成立了健蜂园蜂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员从最初的70多户增加到200多户。舒孙兴的儿子舒锦博2018年从部队复员,接棒成为新一代养蜂人。他推进合作社采用基地+电商营销模式,去年销售额已达800多万元。舒锦博说,村里正大力发展农业旅游,他准备以健蜂园为基地,建立寓教于乐的蜂文化科普园。

“蜂文化科普园是我们发展农业观光旅游的其中一个环节。依托武歧山—空青山古茶道,我们还将修建观光木栈道,做玉米、水果采摘,发展农家乐。”马道荣告诉记者,为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空青村在成功打造梁庄省级美丽宜居村的经验基础上,选择范巷自然村作为“美丽乡村示范点”,特意请南大设计院制订《下蜀镇空青村范巷美丽乡村概念规划》。根据规划,范巷村以茶香稻美为主题,围绕周边丘陵景观、水体景观、稻田景观、茶山景观,打造村庄特色景观节点。产业方面,结合农业+,融入大农业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融合。

“以范巷村为示范,未来的空青村是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世外桃源。”憧憬未来,马道荣和空青村村民自信满满。(杨婕 顾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