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正文
分享到:

和平解放70周年 这片雪域高原实现了怎样的历史性跨越?

2021-07-21 21:41: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从1950年至今,雪域高原实现了历史性跨越。70年发展,这条跨越二郎山的路随着川藏交通路网建设已经几经升级,在这里工作了37年的养路工胡波,见证了川藏公路一路“提速”,进入高速时代。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从1950年至今,雪域高原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这个夏天,总台央视记者沿着当年的进藏路线,分别从四川、云南、青海、新疆出发,带您走进美丽第三极,幸福新西藏,共同感受70年沧桑巨变。今天,我们首先踏上川藏线。

1950年,带着“把五星红旗插上世界屋脊,把光明和幸福带进西藏”的誓言,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向西藏进发。当时西藏一条公路都没有,战士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跨越14座海拔5000米以上大山,用血肉筑成了一条通往西藏的天路。

历经70载,当年最危险的路段,如今已化作坦途。沿途百姓生活有什么新变化?

从四川成都出发一路向西,途经雅安,便到达甘孜藏族自治州的泸定县,作为甘孜州的东大门,这座冰雪覆盖的二郎山,素有天堑之称,当年,这里正是十八军进藏的第一大障碍。

70年发展,这条跨越二郎山的路随着川藏交通路网建设已经几经升级,在这里工作了37年的养路工胡波,见证了川藏公路一路“提速”,进入高速时代。

甘孜州泸定公路分局泸定养护站班长 胡波:我们现在走的这条路就是50年代,十八军进藏时所修的那个川藏公路,也叫老318线,是十八军不怕苦不怕累这样一锤一锤开出来的道路,以前我们从雅安翻二郎山到泸定需要10个小时,而1996年新修的318线,只需要4个小时,我们现在新修的雅康高速,从雅安到泸定只需要一个半小时。

川藏公路越跑越快,周边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眼下,泸定县的万亩仙桃即将成熟,这种长在仙人掌上的果实,如今也走出深山,桐子林村村民高鹏已经通过网络平台预售了300斤。

甘孜州泸定县桐子林村村民 高鹏:我们的东西能够很快运出去,发快递也便捷,人家到我们这里采摘果实也方便,从成都过来,当天来当天就可以走。

如今,川藏线把深山里的农产品源源不断地送出去,又把四面八方的游客引进来。这座被誉为“川藏第一桥”的泸定大渡河大桥,是川藏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了古老大渡河上史无前例的千米级桥梁的跨越。

天险变通途,而今选择川藏线自驾游的人越来越多。地处318国道沿线的水桥村,从2018年前的贫困村一跃成了小有名气的网红村,村民们把藏式民居改造成客栈,几乎家家都吃上了旅游饭,村民志玛泽仁一家一年收入就有10多万。

甘孜州康定市新都桥镇水桥村村民 志玛泽仁:我有八间房,一间房子80元,一天有三百四百吧,餐饮那些,全部一起加起来10万多。以前穷得很,旅游的(人)多,318线离我们近得很,现在富起来了。

从成都到康定,一路行驶,交通四通八达,那些因险著称的高山急流被轻松越过,而筑路人的脚步却从未停歇。这是正在加紧建设的折多山隧道,建成通车后该段的车程将由原来的一个半小时缩短到8分钟,这座最高海拔4962米的高山曾见证了十八军不朽的精神传奇,也激励着新时代的筑路人续写新的历史和辉煌。

蜀道集团四川藏区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折多山指挥部现场代表 何玉山:目前是整个川藏线仅有的还没有通隧道的一个关口,隧道建成后将服务川藏公路建设,提升川藏公路应急保障能力,助力涉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青年,将继续大力弘扬两路精神,传承他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把新时代的川藏升级改造工程建好。

(编辑 何肖南)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