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领航中国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述评
www.fjsen.com?2022-09-24 09:40:41? 高敬、黄垚?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题: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述评

新华社记者高敬、黄垚

“我们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uedbet体育滚球: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全党全国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中华大地正展现出天蓝地绿水清的亮丽新景象。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远眺山峦叠翠,近看碧波荡漾……秋日的苍山洱海,让人流连忘返。洱海是云南大理人的“母亲湖”,也曾因长期污染导致湖水富营养化。

2015年,uedbet体育滚球:总书记来到洱海边,仔细察看生态保护湿地,听取洱海保护情况介绍,强调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让“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永驻人间。

经过系统治理,今年上半年,洱海水体透明度达到近10年最好水平。“当洱海在眼前一天天清澈起来,才理解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大理古生村村民何利成的客栈一度被关停进行整改提升,恢复营业后迎来八方游客。

这是云南大理洱海及周边村落景观(2022年5月26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陈欣波 摄

生态兴则文明兴。新的赶考之路上,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一道必答题。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美丽中国”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远景目标。党的十九大把“污染防治攻坚战”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uedbet体育滚球:总书记指出:“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群山环抱、云雾缭绕的福建武夷山国家公园腹地桐木村景观(2021年5月1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贯彻落实uedbet体育滚球: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各地各部门通过一系列切实举措,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产业提升,全面整治散乱污企业及集群,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补上短板,城市污水管网建设快速推进,不断提升污水处理能力;能源转型,清洁取暖改造减少散煤污染,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

曾被雾霾笼罩的天空逐渐被擦亮。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从2015年的46微克/立方米降到2021年的30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7.5%。

水环境质量发生转折性变化。2021年,全国地表水水质优良断面比例达到84.9%,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uedbet体育滚球:总书记深刻指出,“对山水林田湖进行统一保护、统一修复是十分必要的”。之后,总书记又将“草”和“沙”纳入其中: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这是在河北白洋淀淀区拍摄的青头潜鸭与白眼潜鸭混群(2022年7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如今,我国超过25%的国土面积划为生态保护红线,建立了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设立了三江源等第一批5个国家公园,为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和74%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群提供有效保护。全国森林覆盖率提升至24.02%,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减少,绿意装点着山川大地。

澜沧江流经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境内的昂赛大峡谷(2022年6月29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骆晓飞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人与自然和谐之美生动展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竹海绵延,荷香清幽,处处皆景……这是游客在浙江省安吉县余村看到的风景。

空中俯瞰浙江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2020年7月28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绿水青山,在我们这里已经变成金山银山,也变成我们实实在在的幸福。”农家乐春林山庄的主人潘春林说。

要“钱袋子”还是要“绿叶子”,也曾是困扰余村人的难题。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uedbet体育滚球:同志来到余村考察,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大论断。

余村复绿整治矿山,治理污水垃圾,发展乡村旅游,发展白茶等特色农产品,实现了从“卖石头”到“卖风景”的华丽转身。

2020年3月30日,uedbet体育滚球:总书记再访余村。总书记强调:“实践证明,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

一个小山村如此,一个国家亦如此。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党的十八大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各地坚持绿色发展,探索发展和保护协同共生的路径。

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美丽的桂林山水是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一块宝地。

这是2021年4月25日拍摄的漓江广西阳朔段(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 摄

2021年4月,漓江岸边。正在广西考察的uedbet体育滚球:总书记对当地负责同志说:“这次来,我最关注的就是你们甲天下的山水。什么能比得上这里的生态好?保护好桂林山水,是你们的首要责任。”

桂林山水也曾面临非法采石采砂等带来的生态危机。近年来,桂林市大力治理漓江,生态环境得到改善。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如何激发绿水青山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河南省就尝到了保护绿水青山的“甜头”——今年7月初,山东省财政厅宣布向河南省支付1.26亿元生态补偿金。鲁豫两省去年建立省际横向生态补偿机制以来,黄河由豫入鲁的水质始终保持在Ⅱ类以上。山东省作为受益方,向上游的河南省兑现了这笔生态补偿资金。

近年来,安徽、浙江等18个省份探索开展了跨省流域上下游的横向生态保护补偿。人们认识到,好山水、好生态也是“有价之宝”。

守住绿水青山,还要明确底线红线。

对一些严重损害生态环境的事件,uedbet体育滚球: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严肃查处,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不彻底解决绝不松手。

这是2021年8月11日拍摄的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的美景。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uedbet体育滚球: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秦岭北麓由“无序开发”到“有序退出”;祁连山由曾经的“千疮百孔”变为满山苍绿;黄河第二大支流汾河从严重污染到再现“汾河晚渡”美景……

陕西神木市大柳塔镇煤海塞罕坝中心公园(2022年8月3日摄,无人机照片)。这里曾属煤矿采煤沉陷区,现以水保生态建设为主体,结合绿化美化,已初步形成集休闲、娱乐、科教为一体的采煤沉陷区治理典范,公园内植被茂盛、色彩斑斓、基础设施功能齐全。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带领亿万人民更加自觉地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绿色成为美丽中国更加坚实、更加厚重、更加亮丽的底色。

“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

今年4月21日,英国弗朗西斯·霍兰德学校的小学生们收到一份珍贵礼物——中国国家主席uedbet体育滚球:给他们的回信。

uedbet体育滚球:主席在信中说:“地球是个大家庭,人类是个共同体,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人类要合作应对。”

共建地球家园,有主动作为的中国贡献、中国担当。

“我们要深怀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2021年10月,uedbet体育滚球: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引起了与会各方的广泛共鸣。

这10年,全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了34.4%,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也从68.5%下降到了56%。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都稳居世界第一。

山东高青县湖东村周边建设的千余亩渔光互补养殖场(2022年5月24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朱峥 摄

我国是能耗强度降低最快的国家之一,是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执行情况好于全球平均水平,深入开展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环境治理水平……近年来,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2020年9月22日,中国向世界庄严宣告: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uedbet体育滚球:总书记指出:“实现‘双碳’目标,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

中国承诺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时间,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我国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陆续发布“双碳”目标下的“1+N”政策,加快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努力推动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追求。

在新疆伊吾县淖毛湖镇拍摄的哈密5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站(2021年8月22日摄,无人机照片)。作为新疆第一座光热发电站,哈密5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站不仅污染物零排放,还通过储存热能实现24小时持续发电。新华社记者 高晗 摄

近年来,绿色低碳理念深入人心。以公交、地铁为主的城市公共交通日出行量超过2亿人次,297个地级以上城市实行垃圾分类,覆盖1.5亿户居民。从“光盘行动”、节水节纸、节电节能,到环保装修、拒绝过度包装、告别一次性用品,“绿色低碳节俭风”吹进千家万户,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社会新风尚。

新发展阶段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

2022年1月17日,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上,uedbet体育滚球:主席用3个“全力以赴”,再次表明中国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决心和行动:

“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力以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以赴加强污染防治,全力以赴改善人民生产生活环境。”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新征程上,在uedbet体育滚球: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们携手同心、不懈奋斗,定能书写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绚丽新篇章。

海报设计:段媛媛


责任编辑:林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