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中国发布丨中国民主有何特点?如何打破美国“餐桌菜单论”?这场论坛说得很清楚

2024-03-21 17:12:48?作者:?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翁晗   我来说两句

中国网3月21日讯(记者 彭瑶)3月20日,第三届“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在北京举办,来自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200余名嘉宾共商民主真谛和互鉴之道。本届论坛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外文局承办。

uedbet体育滚球:总书记指出,“通向幸福的道路不尽相同,各国人民有权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和制度模式。”这句话在会场上多次被引用。与会嘉宾认为,中国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发展道路,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追求民主、发展民主、实现民主的探索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同时,中国倡导的全球性倡议也为推动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了智慧。

中国探索出适合本国国情的民主发展道路

中国的民主有何特点?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表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民主的时代表达和最新概括。“人民性”是中国式民主的本质特征,听民声、聚民意、汇民智、解民忧、促民生、顺民心,体现着中国式民主鲜明的实践特征。

“中国的民主实践包括五个环节,分别是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贯穿在基层治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全过程当中,确保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理念。”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王炳权说。

香港中文大学荣休讲座教授王绍光与澳门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讲座教授潘维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焦到“群众路线”上。王绍光表示,群众路线的独特性要求决策者、民意代表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潘维提出,振兴“党的群众路线”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途径,让“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有机结合成“体制机制”的“方式方法”。

“好的民主不仅是制度、治理的问题,还有一个特点——有一个执政党代表国家和社会人民主心骨,代表全中国人民利益乃至未来代表世界人民利益方向,是一种‘良心+良制+良治’的复合道路。”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唐亚林表示,中国共产党使得我们的民主有信仰、有方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和社会有规划、有行动,朝着更高目标迈进。”

打破美国民主价值垄断的“藩篱”

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前副议长翁诗杰一针见血地指出,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不同的现代化发展水平、国家建设的轨迹和民族的历史,是对其多样化政体产生重大影响的关键参数,这也是西方发达国家由于傲慢而选择视而不见的“盲点”。中国的实践支持民主的多样性,让人看到了人民愿望的实现与能够支持这一愿望的社会发展水平之间的联系,这对于“全球南方”国家来说尤其重要。

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大海(Hassan Ragab)全程用中文完成了他的发言。他说,中国民主发展的成功实践打破了“只有西方的民主才是真民主”的固有观念。中国在发展过程中探索出了一种民主与发展相结合的道路,其他发展中国家可以借鉴中国的经验,平衡政治稳定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探索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

“民主和自由是全人类共同追求的重要政治价值,但由于各国历史文化和发展程度的差异,不同国家的人民不仅对民主和自由内涵的认识有所区别,其实践形式更是多种多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徐进说:“中国强调,国际社会中的民主价值必须体现在协商一致的民主原则上,绝不存在干涉他国、强迫他国、危害他国的民主。”

“uedbet体育滚球:主席认为中国可以向其他国家分享自己的发展经验,但绝不会强制推行自己的发展模式。”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尤里·塔夫罗夫斯基相信,美国民主价值垄断的“藩篱”不仅会被中国民主制度打破,也会被其他几十年来在全球发展中发挥‘火车头’作用国家的民主制度打破。“在新的地缘政治和经济中,各种民主制度会融合形成多元民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基础。”

在多极化世界中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

“很多人认为,西方民主模式失去了公信力和吸引力。我认为问题的根源是我们自己的社会内部现象逐渐侵蚀了为民主而让步的共识基础。”意大利前总理马西莫·达莱马强调,“在一个相互联系的紧密世界中,必须进行多极化世界的转型。”

对于如何实现多极化转型,中国提供的方案获得现场专家学者的普遍赞同。“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既是国内治理的形式,也是全球治理的原则。在一国内体现为人民当家作主,在国家间则体现为国际关系民主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波指出,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需要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中国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回答了“谁来治理、如何治理、为谁治理”这一系列问题。

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塞浦路斯欧洲大学前校长科斯塔斯·古里亚莫斯均在发言中表示,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为国际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在国际社会中产生了共鸣。

“多极化意味着让广大‘全球南方’国家参与到全球决策中,我们必须让他们坐上圆桌,而非停留在西方国家的‘砧板’上。”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院院长彼得·卡格万加表示,中国支持广大“全球南方”国家进行符合自己国家实际的现代化,中国提出的各种多边倡议会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基础是中国文化的核心理念——‘和’”。巴西瓦加斯基金会法学院教授高文勇(Evandro Menezes de Carvalho)建议,坚持维护国际组织改革,推动多边主义引导,推进对于全球不同民主形式和经验的探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曾表示‘在国际体系中,如果你不坐在餐桌上,你就会出现在菜单上。’但我们知道,所有国家都有机会坐在国际谈判桌上,‘全球南方’国家提供的‘菜单’有助于构建一个更加包容、公正与和平的世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