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重返天山后,西班牙教头愿为新疆足球打地基

2024-03-26 11:12:12?作者:?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洪振威   我来说两句

在距离海洋最远的地区,来自地中海畔的费尔南多·西皮特里亚找到了归宿。

有别于温润惬意的家乡西班牙,3月的新疆乌鲁木齐乍暖还寒。万物消融之际,身为足球教练的费尔南多投入到紧张的备战中。他的球队——新疆丝路雄鹰在一个多月前刚刚成立,期待从今年中冠联赛中一跃而起,重新填补职业足球在这片热土的空白。

费尔南多与新疆的缘分早已结下。

如今,外人很难将体态臃肿的他和曾经攻城拔寨的前锋联系起来。但球员时期的费尔南多确实出自皇马青训,他效力过多支西甲球队,帮助拉科鲁尼亚在21世纪伊始夺得队史首个西甲冠军。

赛场上充满勇气和奉献精神的他,由于严重膝伤在而立之年便早早退役。师从贝尼特斯、阿拉贡内斯等名帅的费尔南多,自此走上青训岗位。2012年起,他开始在广东恒大足校长期担任青训总监。未曾想,在学校的一群新疆孩子身上看到了曾经的自己。

“新疆球员和欧洲球员很像,他们往往充满斗志和自信,对胜利有着饥饿感,这是我在其他地方没见到过的。”他后来说,“新疆有非常广阔的沙漠和冰川,有时你必须去到村庄来考察球员。孩子们的天赋令人惊讶,他们需要平台来为自己的梦想而战。”

2019年,从未执教过职业球队的费尔南多接过中甲新疆天山雪豹队教鞭,带领这支资金并不宽裕的球队打出超预期的表现。一年多的时光里,费尔南多指挥着不同民族、不同国籍、不同肤色的球员们为各族球迷带来一次次欢乐。

在场外,他自掏腰包请全队吃饭,为患病球迷慷慨解囊,更会戴着维吾尔花帽热情起舞。尽管鲜有西班牙人在新疆工作,他却在这里赢得信任和尊重,人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老费”。

“作为一名教练,迄今为止我最美好的时光都是在新疆度过的。我和大家凝聚成整体,共同面对挑战,为胜利欢呼。”老费说。

老费和新疆间的念念不忘,再次迎来双向奔赴。

今年2月4日,新疆首家会员制足球俱乐部新疆丝路雄鹰应运而生。俱乐部期待汇聚社会各方力量,打造出一支健康成长的“百姓球队”。尽管此前有多支中国俱乐部向他抛出过橄榄枝,但在收到来自新疆的邀请后,费尔南多毫不犹豫就答应了下来。

“这一次更具挑战性,因为我们是从最低级别的业余联赛起步。”他说,“但对我来说,这也充满希望和动力。”

新疆也并未忘记曾经的英雄。在落地乌鲁木齐后,热情的球迷自发来到机场迎接费尔南多,这让走南闯北的西班牙人吃了一惊。他说,自己没想到依然如此受大家欢迎。坐在回酒店的车上,费尔南多和助手大卫兴奋不已,不时在道路两旁的建筑中找寻记忆中的新疆。

“还是跟以往一样亲切,这里一直拥有热情的人民、多样的美食以及天山壮美的风光。”他说。

与三年多前相比,岁月在费尔南多身上留下了痕迹。

训练场上,52岁的他头发已然斑白,球员时代就饱受膝伤困扰的他如今步履蹒跚,不时就得坐下歇口气。

然而,老费的斗志愈发高涨。他反复强调,自己重返新疆并非一时兴起,而是着眼于长期计划,与俱乐部一道扎牢新疆足球的地基。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当昔日的杰出弟子已在中超联赛崭露头角时,费尔南多面临的则是从零开始。新球队没有经历系统冬训,没有体能储备期。费尔南多带领教练组在短时间内试训了数十名球员,初步组建起新班底。

“一切都是快节奏的,对大家提出很高要求,但这恰恰是足球的美妙所在。”向来乐观的他说,“现在,我们已经出现在大家面前,全力准备参赛了。”

费尔南多表示,看到有如此多的球迷支持自己,他意识到了身上的责任。“足球是我一生中最擅长的事。也许未来某一天,我会离开,那时我希望为新疆建立起一套成熟的足球青训体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