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微雕

2019-07-31 16:52:16? ?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林雯晶

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毛新华在1*1厘米的正方形印章面上刻100个寿字。(放大图)

微雕始于殷商时期,在唐代达到辉煌,到现在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

明溪微雕技艺是一种以刀代笔、以精小细微为特征的艺术形式,在极小的玉石、寿山石、竹根等材质上进行意念雕刻,创作时全凭感觉运刀,下力。按雕刻材质的不同,分为软派和硬派微雕;按雕刻技艺,又可分为平面数字微雕和三维立体微雕。微雕工艺复杂,每件作品都需经过精心选材、切胚、画格、布局、精微加工、填色、打模、精雕、抛光、组合、上架等十八道工序,创作操作面小,甚至在米粒大小的材质上进行人物、花鸟、景观的创作,要用放大镜或显微镜方能观赏到作品内容。

2018年5月,明溪微雕技艺入选三明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019年4月,明溪微雕技艺入选福建省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