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光青瓷

2019-11-12 15:01:42? ?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仁青卓玛

庄友谊设计制作的珠光青瓷花瓶。东南网记者 颜财斌 摄 

珠光青瓷是古同安汀溪窑烧造的一种青瓷,从北宋时期直至元代末期,珠光青瓷烧造以内刻卷草、数有涩圈,内多光素无纹,以青间加篦点纹、篦线纹为艺术特征。同安窑珠光青瓷色泽温润如玉,有浙江龙泉余韵,但又发展出自成一派、刻划洒脱、自然率真的装饰特征,极具地域特色,它简约的内在美散发着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同安汀溪窑生产的青瓷,釉色好,质量高,数量多,不仅曾远销日本、菲律宾、朝鲜等亚洲国家和地区,连东非、地中海沿岸都能见到其遗迹,受到国外消费者的欢迎,特别是受到日本茶汤开山之祖——村田珠光的青睐,成为日本贵族和上层人士使用的高档茶具,因此流传下“珠光青瓷”的美名。

千年前曾创造的辉煌历史的珠光青瓷,从鼎盛渐渐走向衰落,其烧制技艺甚至一度失传。如今,珠光青瓷烧制技艺传承人在努力发掘传统技艺,并不断尝试重现其原始之美,期待失传近800年的珠光青瓷能重拾昔日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