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叶吹奏技艺

2019-11-22 17:47:21? ?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林雯晶

邱少春在中央电视台表演树叶吹奏。 (上杭县树叶吹奏协会供图)

树叶吹奏源远流长,我国早在唐代就有关于树叶吹奏的记载。它从中原传入闽西后,经过劳动群众的传承发展,形成了独特的风格,成为当地独具特色的民间文化。

树叶吹出的声音清越嘹亮、圆润飘逸,近于唢呐和小号,别有风味。演奏时,两手分别持叶片两端或用一手食指和中指分开,按住叶片于唇间,吹气使叶片振动发音。演奏者通过嘴劲、口形、舌尖的控制,手指绷紧或放松叶片等各种技巧,改变叶片的振动频率,可吹奏出高低、强弱不同的音响,从而形成美妙的乐曲。

邱少春的高祖、祖父和父亲都是当地树叶吹奏艺人。父亲去世后,邱少春继承父亲遗志苦修吹叶技艺。他大胆创新,于2001年为交响诗篇《土楼回响》担任树叶吹奏,首开先河实现树叶吹奏与交响乐的合作,最终将树叶吹奏艺术推向全国、推向世界。2017年,树叶吹奏技艺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8年,邱少春被评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