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刺绣

2019-12-06 15:08:14? 林永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仁青卓玛

漳州刺绣厂里摆放各种精美漳绣作品。东南网记者 林永清 摄

漳绣即漳州刺绣,在中国织造史上的地位仅次于苏绣、蜀绣、湘绣、粤绣。1300多年前,陈元光随父陈政,率众南下戍闽,建置漳州,促进中原文化与闽越文化融合,形成闽南特有的文化。“漳纱、漳绒、漳绣、漳缎,这‘四漳’是当时从中原带下来的主要工业。”陈钟辉说,漳绣最初是闽南古越族的一种图案体现,展示闽南土著的民俗风情。

早在明、清时期,漳绣就一直是朝廷的贡品,也是重要的出口商品,史载:“漳之刺绣、纱绢尤为彼国(日本)所重”“其航大海而去者,尤不可计。”当时,漳州经营织绣行业的作坊多达几十家,大作坊的绣工可达上千名。

漳绣以其技法繁多轻巧、灿若云霞著称于世,它的艺术特色在于构图精巧新颖,形象优美逼真、神态生动可佳,色彩斑斓瑰丽,题材主要有龙凤、人物、动物、花卉等。

多年来,漳绣作品屡获国家、省级大奖,2009年漳州刺绣被列入了第三批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