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北管

2019-12-31 14:00:00? 傅心玫?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2016年,第八届海峡论坛泉港北管音乐交流演出现场。东南网通讯员 刘泽阳 摄

泉州北管,俗称北管,是广泛流传于泉州市泉港区的一种丝竹音乐。又名小曲、小调、曲仔、北曲,与“古音乐活化石”南音并称泉州曲艺“姐妹花”,素有“天子传音”的美誉。17世纪起,北管随着先民迁徙的脚步,传到宝岛台湾。

北管音乐源自北方明清江淮小调及江南丝竹乐,传至泉港民间后融入闽南音乐和与之交界的莆仙音乐,既保留了江淮民间音乐明朗幽雅之风,又糅进了闽南及莆仙戏曲音乐柔婉秀丽的元素,兼有遒劲、朴实特色,独具一格。

北管分为曲和谱两大类,曲即声乐曲,谱即器乐曲。演奏乐器有十余种,主奏乐器是京胡与笛子,其他还有伬胡、双清等本土的乐器,表演乐队人数少则七八人,多则十余人。北管演唱采用“官话”,演唱者要手执打击乐器,边唱边击以配奏。

两岸在传承北管文化上携手并进,2012年10月海峡两岸民间艺术节,泉州北管首次与台湾北管乐团同台演出;2014年,第二届海峡传统文化北管学术研讨会在泉港召开;2017年,由两岸北管专家学者共同创作的北管乐舞《过台湾》在泉港文化中心温馨上演。

2006年,泉州北管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