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观赏金鱼培育技艺

2020-11-22 10:05:00?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叶其昌培育的“鹤顶红”。受访者供图

福州金鱼的养殖历史悠久。明代万历《福州府志》记载,“金鲫,能变幻,可蓄盆中,俗呼为盆鱼”。清人郭伯苍则在《闽产录异》中写道:“‘盆鱼’即金鱼,福州南台银湘浦(今台江区广达路一带,编者注)业此者数十家。”位于福州屏麓山庄的邹氏一家世代养鱼,民国时期已育有墨龙睛、鹅冠(高头)、花文鱼、五花帽、朝天龙等名种。

近年来,在叶其昌等养鱼人的努力下,福州金鱼在保留优秀传统品种的基础上大胆创新,丰富了金鱼品种。

福州金鱼养殖场如今已发展到近60家,养殖面积达2000多亩,年产各类高端金鱼1000多万尾、年创产值4亿多元。其中不少金鱼出口到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创汇3000万美元以上,占全国高端金鱼出口量近八成,牢牢锁住全国第一的位置。2013年,中国渔业协会将福州市命名为“中国金鱼之都”。2020年11月,福州市政府公布福州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单,福州观赏金鱼培育技艺榜上有名。“世界金鱼看中国,中国金鱼看福州”,成为业内流传的一句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