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城剪纸

2020-12-18 23:21:13? ?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林雯晶

在公益剪纸培训班上,孩子们正围着“剪花嫂”学习剪纸。 福建日报通讯员 徐强 摄

剪纸,是我国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和广泛流传的民俗活动。浦城地处福建最北端,与浙江、江西相邻,四通八达的地理位置为浦城带来频繁的人口流动,同时也为浦城剪纸的出现创造条件。

浦城剪纸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西晋时,当时北方战乱,一批中原士大夫南迁到土地肥沃的浦城定居,并带来了各种先进的造纸技术,剪纸艺术也由此而生。经过上千年的融合演变,浦城剪纸既保留中原文明印迹,又融入吴越源流遗风,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

在浦城,剪纸亦被称为剪花,从事剪纸的妇女被称为“剪花嫂”或“剪花婆”。浦城剪纸的特点,一是以字组画,画中有字,字中有画;二是独幅纹样居多,这与剪纸多用于点缀和装饰喜庆之事的用品有关;三是谐音寓意。四是传统文化印迹明显,民间传说、神话故事的花样占有一定数量;五是代代相传,花样以原生态流传居多。

2007年,浦城民间剪纸被列入福建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浦城县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剪纸)之乡”, 2014年,浦城民间剪纸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浦城民间剪纸目前拥有省级传承人2人,市级传承人3人,县级传承人3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