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埙

2021-01-24 13:45:27? 李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亮在“国乐大赏之夜”上演奏埙。 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古埙,闭口吹奏乐器,是中国最古老的吹奏乐器之一,被誉为“音乐史上最古老的文明”。《乐书》说:“埙之为器,立秋之音也。”埙的音色古朴、低沉、沧桑、神秘、哀婉,具有其独特的音乐品质。然而,古埙历经萧条,到近代已濒临失传。

经过持续不断地对埙进行深入研究,1983年,赵良山以一曲《哀郢》让具有7000多年历史的古埙重获新生,从而被称为“中国古埙第一人”。1986年,赵良山调到厦门大学音乐系任教,古埙演奏技艺的传承发展与教学传播在闽海之滨扎下了根。

赵良山之子赵亮,继承了父业。父子俩共同致力于古埙传承与推广,经常在厦门各地举办文艺演出、教学、学术讲座,积极推动古埙传播与发展。在父子俩的努力下,2008年开始,厦大开设陶笛选修课。此外,赵亮以陶笛为先导乐器,从幼儿园到中小学,从高校到老年大学,按受众定制陶笛和埙文化公益课程,让陶笛这件源自埙的乐器在厦门家喻户晓。

2009年,古埙申报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获得成功;2017年,古埙成功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为了更好地推进古埙这一非遗项目的传承与发展,2020年10月,赵亮团队推出“古埙非遗传承人培养计划”,在海内外选拔真正热爱古埙艺术的学员,借鉴传统师承方法,予以重点培养,为古埙非遗项目传承事业储备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