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王船

2021-05-30 21:51:57? 邹玒?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2020年12月,同安吕厝的送王船文化节。夏海滨摄

“送王船”植根于闽台地区崇祀“代天巡狩王爷”(简称“王爷”)的民间信俗,是当地“王爷”信仰的产物,王爷信仰的核心仪式就是“送王船”。“送王船”自明清时期在我国闽南地区形成后,随着人口迁徙、“下南洋”和海上贸易,逐步传播到我国台湾以及东南亚等地区,成为一种特殊的海洋祭祀活动。

送王船是送“代天巡狩”的王爷。关于王爷的传说尚无定论,最早的可追溯到明初,最晚也到清代雍正年间。2004年同安区西柯镇吕厝村送的是第148任王爷,依四年一次推算,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此王爷并非代表“瘟神”,而是代替皇帝巡游四方、赏善罚恶,保佑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一般是三到四年举行一次,通过掷筊在固定的农历月份确定某一天举行送王船仪式,制造一艘王船,把王爷请上王船,在海边焚烧。

2020年12月17日,由中国与马来西亚联合报送的“送王船——有关人与海洋可持续联系的仪式及相关实践”(简称“送王船”),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此前,“送王船”已分别列入中马两国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成为中马两国人民共同的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