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网上博物馆 > 正文

三小时无人退场 看《地久天长》一定要带足纸巾

2019-03-19 17:21:04?陆芳?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斩获柏林双熊的王小帅新片,3月22日上映。记者昨天提前观影后,想对你说——

三小时无人退场,黑暗中一片抽泣 看《地久天长》,一定要带足纸巾

在今年柏林电影节上同时斩获“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双熊的王小帅导演的《地久天长》,将于3月22日正式上映。

昨天下午,该片在浙江新远国际影城举行了提前看片会。

钱报记者发现,此次公映版本是175分钟,近三个小时。但是电影真情动人,丝毫不觉得冗长难捱。

据悉,《地久天长》目前豆瓣评分高达8.1分,将于这个周末进行提前点映,杭州不少影院点映票一票难求。

既不煽情也不苦情

却意外地催人泪下

其实,《地久天长》早在3月12月,就在北京举行了首映礼。

千人大厅,3小时里无人退场。

各路明星也纷纷为它打CALL——韩寒感慨“从导演到演员都无可挑剔,3小时我没看够”,廖凡表示“看得太投入,完全没感觉到时间”,引得导演王小帅感动之余,连连调侃“发现观众都坐得住,当初该再剪长点。”

昨日杭州的提前看片会,整个影厅座无虚席,钱报记者来得稍迟一点,只有第一排边上有零星空位,足见这部柏林获奖片的号召力。

《地久天长》从上世纪80年代讲起,跨越30年的故事里,有穿喇叭裤戴墨镜为新潮的年代,有国企改革等社会变革,导演王小帅敏锐地抓住了中国近三十年来风云变化中的几个重要节点,很容易就让观众“共情”。

这里要稍微剧透一下——30年前,内蒙古一对普通工人夫妇的孩子星星,和他们最好朋友的孩子去水库玩,星星被淹死了。而最好朋友的妻子,正是厂里的计划生育办主任。几年后,当星星母亲怀上二胎时,她虽然身为好友,仍毫不手软、软硬兼施地迫使母亲流产,后者因为手术事故再也不能生育。旧恩怨加上新伤痛,让这对善良又懦弱的父母无力承受,从此和朋友们断绝关系,远走他乡。

尽管剧情凄婉,但电影却拍得并不苦情,也没有刻意煽情,但就是有种温暖的力量,让人不由自主地热泪盈眶。作为电影记者,看片不算少,但很少看到感情强度这么大的电影。

整个观影过程中,影厅十分安静,所以可以清晰地听到抽泣声。这种声音,从电影放映过半后,就再也没有停过。

影帝影后的表演果然加分

自然的演技里闪耀着人性光辉

《地久天长》在今年柏林电影节上大受赞誉,钱报记者认为,电影最打动人的,还是片中人物都是非常典型的善良的中国人,正是这种“中国式善良”有着救赎的力量,闪耀着人性的光辉。

与此同时,这又是一部充满爱的电影。父母对孩子的爱,夫妻相互扶助之爱,朋友间的深厚友情,使得电影情感充沛。

在王小帅看来,电影探究的并不是救赎和爱的关系:“人们受到这么大的创伤之后还能隐忍、爱和宽容,不愿意别人看到自己的悲伤,甚至蓦然远走;他们有力量去独自承受,他们不愿他人再因为自己而受到伤害。”这才是电影关注的地方。

电影采用了时间线交叉跳跃的剪辑方式,王景春饰演的父亲在回忆中,现实与记忆不断交叉,慢慢推进情节。这样的剪辑呈现,让观众看完,也像经历了三十年的人生旅程。

凭《地久天长》拿下今年柏林影帝、影后的王景春和咏梅,奉献了超级精彩的表演。两人在电影节期间就被赞“银幕上几乎没有另外一对夫妻,能像王景春与咏梅演绎得如此自然”,昨天看完电影,记者觉得这句话说得一点都不过。

王景春在片中饰演一个失去三个孩子的父亲,却依然用自己的方式爱着叛逆的养子和间接造成他家庭悲剧的干儿子。他的表演十分内敛,只有无声的泪水沿着他的脸颊滑下时,我们才感受到这个男人内心的痛苦和无奈。而咏梅则完全与角色合为一体,将“失独”母亲内心的漂泊、渴望与爱表现得淋漓尽致。

强大的艺术,总让人感受到善良,也感受到人性。也许这正是此片打动全场观众的原因。

电影结束后,记者特别留意了一下,身边的女观众们全都泪流满面,男观众也眼眶红红的。走出影院,大约下午四点半光景,放晴的天透出阳光来,可我还是沉浸在悲伤中,无法自拔。

陆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