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网上博物馆 > 正文

壮族山歌面临传承危机 十岁女孩走上传承路

2019-03-20 10:34:49?高东风 蒋雪林?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壮族山歌面临传承危机十岁女孩走上传承路

  温佳棋在演唱《只有山歌敬亲人》 高东风 摄

中新网河池3月15日电(高东风 蒋雪林)十岁的她,身穿壮族传统服饰,靓丽的脸庞上有着一对诱人喜爱的小酒窝,一条又粗又黑的大辫子,为她增添了不少灵气。她自编的山歌颇有刘三姐传歌风范,她就是在广西有着“小小刘三姐”美称的柳州女孩温佳棋。

近日,温佳棋出现在广西河池市宜州区龙头乡一个民俗文化活动现场,成为关注的焦点。她所唱的自编山歌“二月初二龙抬头,画眉开嗓亮歌喉,鱼峰歌圩传天下,我唱山歌到宜州”,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温佳棋在演唱山歌。 高东风 摄

温佳棋是柳州市柳南区实验小学的学生,今年刚满10周岁。别看温佳棋年龄小,她的舞台表演经验却非常丰富,不仅民族歌曲唱得好,古典舞也跳得特别棒,曾获得过2017快乐阳光卡拉OK大赛全国赛儿童组金奖、第六届小金钟音乐大赛全球总决赛儿童组金奖等奖项,曾获“广西小舞蹈家”称号。

温佳棋的妈妈桂晓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温佳棋4岁开始练习舞蹈,6岁学习声乐,她的童年大多在唱歌跳舞中度过,直到现在她仍然坚持在做完作业后每天练歌半个小时。

  温佳棋在向陆连芳学唱山歌。 桂晓珈 摄

从2018年开始,温佳棋开始和壮族歌王陆连芳学唱壮族山歌,成为陆连芳年龄最小的徒弟。她每周跟陆连芳学唱一节课的山歌。“温佳棋很有唱山歌的天赋,她学唱山歌非常认真,平时还要兼顾文化课的温佳棋,对所教山歌仍然有着浓厚的兴趣。假以时日,将成为壮族山歌的重要传承者。”陆连芳说道。

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鱼峰歌圩”代表性传承人的陆连芳,自2014年起,走进校园“开课”,教授小学生唱山歌、编山歌等,以此传承山歌文化。目前,陆莲芳在多所学校教授山歌,培养了一批山歌爱好者。温佳棋就是其中之一。

  温佳棋和陆连芳在一起。 桂晓珈 摄

相传柳州市鱼峰区江滨公园附近的鱼峰山是刘三姐升仙之地。曾几何时,在柳州当地,唱山歌蔚然成风,每逢节假日,以歌会友、以歌恋爱是许多壮族青年乐此不疲的娱乐方式,山歌曾是当地青年恋爱的媒介。山歌已被选为广西“非遗”项目之一。但近年来,随着现代娱乐形式的多样化,山歌已失去恋爱媒介功能,山歌传承面临断层之虞。陆连芳回忆说:“以前参加山歌比赛都是老年人居多。”

如今,在当地政府的重视下,柳州每年都举办多场不同规模的山歌擂台赛。有不少年轻人慕名前来,想要拜陆连芳为师学习山歌。“作为传承人,我有义务也有责任将山歌文化传承下去。”陆连芳说,现在不少年轻人也加入到唱山歌的队伍中,山歌传承出现了转机。

非常有意思的是,温佳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接用山歌来回答记者的问题。只见她唱道:“柳州是个山歌乡,我住鱼峰山脚旁,常在歌圩把歌唱,歌声唱得甜比糖。”唱毕,眨着一双灵动的眼睛,天真的神情,惹人怜爱。

温佳棋说,她最大的心愿就是有机会和电影《刘三姐》的主演黄婉秋老师学唱刘三姐歌谣。“我学刘三姐,传歌到宜州,我拜黄婉秋老师的心愿能实现吗?”她俏皮地说。(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