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网上博物馆 > 正文

【古人有瘾】“性情中人”孟浩然:为了朋友不要工作?我敢!

2019-03-20 15:09:55?任思雨?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16日电 题:“性情中人”孟浩然:为了朋友不要工作?我敢!

作者:任思雨

星光熠熠的大唐诗坛,有件有意思的事:

李白和王维是同年出生、又相差一年去世,两人在生前都在长安待过,也都在文坛上享有大名,但奇怪的是,这两个人之间似乎从来没提到过对方,更别说诗歌的往来。

不过,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好朋友:

孟浩然。

我的朋友圈可不小

孟浩然的一生,都处在仕与隐的矛盾之中。

公元689年,孟浩然出生在襄阳城中一个书香之家,他少时苦读诗书,立下鸿鹄之志。但另一方面,他内心也很向往古代的隐士:

尝读高士传,最嘉陶征君。

日耽田园趣,自为羲上人。

——《仲夏归汉南园寄京邑旧游》

盛唐时期,隐逸风气盛行,二十多岁的时候,孟浩然和好友同隐鹿门山,这时候是“为仕而隐”,意在立身济世,一边隐居一边读书。

  制图:李雪瑶

眼看着周围不少人都当上了官,总这样也不是办法。40岁时,孟浩然来到长安求取功名,然而他的决心并不是很大,诗歌里也少见他的工作规划。所以出来接连受挫两三次,他便宣告放弃,又回家了。

尽管一辈子没做官,但孟浩然的朋友圈可不小。

他平生重交结,写诗有才华,为人又仗义,“少好节义,喜振人患难”,所以人缘一直不错。

他的朋友当中,既有张九龄这样的名相,也有刺史、主簿、僧道、隐士等各类人物,身处文坛一线的大诗人李白、王维、王昌龄、包融、崔国辅等都与有过他诗歌唱和。

据学者统计,如今孟浩然留下来的诗作有260多首,其中,交往赠答诗就有130多首,占到他诗歌总量的二分之一。

他的诗人朋友对他都很敬重。比如在李白的心中,孟浩然是一位潇洒的逸士:

吾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

红颜弃轩冕,白首卧松云。

醉月频中圣,迷花不事君。

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

——《赠孟浩然》

王维和孟浩然之间的友情更是众所周知。王维比孟浩然小十一岁,但是二人理想和写作风格都相似,后世很多人都将“王孟”并列。

精通绘画的王维,平时所画题材以山水和宗教人物居多,少有当朝人物画像,但他还给这位好朋友画了三张写真。这几幅画,对于孟浩然的声名传播有着很大的影响。

  制图:李雪瑶

为朋友不要工作?是的,我敢

跟谁关系都不错,看似很“佛系”的孟浩然,其实有着狂放任性的一面。写《孟浩然集序》的王士源就评价他:“行不为饰,动求真适,故似诞。游不为利,期以放情,故常贫”。

孟浩然与唐玄宗见过面?历来有许多版本。《新唐书》这样说:在王维做翰林待诏的时候,孟浩然去他的单位找他玩,结果唐玄宗突然到访。慌忙之中,孟浩然赶紧躲到了床底下。当着皇帝的面,王维也不敢隐瞒,说出了实话。

唐玄宗听闻孟浩然有才,于是就喊他出来,给他一个现场和大老板面对面的机会。

  制图:李雪瑶

结果,孟浩然当场向人们实践了面试时的说话之道——是多么重要。

他没有背自己的代表作,而是拿出了一首《岁暮归南山》,听这开头就不妙:

北阙休上书,南山归敝庐。

不才明主弃,多病故人疏。

白发催年老,青阳逼岁除。

永怀愁不寐,松月夜窗虚。

——《岁暮归南山》

在这首诗里,他说自己没有才能被明主抛弃,因为体弱多病,好友也离他远远的……听着听着,唐玄宗觉得有点不对头:什么?你说“不才明主弃”?

他生气地问孟浩然:“卿不求仕,而朕未尝弃卿,奈何诬我?”你又没说要作官,我也没说过要放弃你,你为啥诬陷我?气坏皇帝的结果可想而知。

其实,孟浩然不是没有表达过自己对仕途的渴望,还写得很好。比如,在送给张丞相的诗里,他就表达过这种向往:

八月湖水平,涵虚混太清。

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

欲济无舟楫,端居耻圣明。

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

——《望洞庭湖赠张丞相》

这才是想做官该有的态度啊!为什么不给皇帝看这首呢?

虽然一直没做上官,但孟浩然也不是没有过“助攻”。

一天,时任采访使的韩朝宗来找孟浩然。

韩朝宗以举贤荐能闻名于世,就连大诗人李白也写过“生不愿封万户侯,但愿一识韩荆州”。能得到韩朝宗的赏识,是很多人求之不得的机会。

韩朝宗看孟浩然不错,打算在他回京述职的时候把孟浩然举荐给朝廷。于是,两人约定好了时间。

然而戏剧性的一幕又在他身上发生了。

等到要走的那天,韩朝宗左等右等也等不到孟浩然,便赶紧派人去寻找,最后发现他跟一帮好朋友在一起“剧饮欢甚”,正喝酒喝得高兴呢!

来人好心提醒他,该走啦兄弟,别忘了你还有约定呢。结果孟浩然酒兴上头,竟然决定不去了:“我喝都喝了,哪有空管其他的事儿啊!”(“业已饮,遑恤他!”)气得韩朝宗扔下他自己走了。

也许孟浩然当时不赴荐还有其他的原因,但是敢边喝酒边放了大官员的“鸽子”,事后还毫不后悔,他的真性情可见一斑。

一场饭局引发的悲剧

几进长安,又无功而返。心灰意冷的孟浩然在长安待了几年,就打算回家了,决定做一个美食旅游博主。

  制图:李雪瑶

走之前,他给王维留了一首诗,表达了自己的依依不舍:

寂寂竟何待,朝朝空自归。

欲寻芳草去,惜与故人违。

当路谁相假,知音世所稀。

只应守寂寞,还掩故园扉。

——《留别王维》

孟浩然终身布衣,也常常辞乡出去旅游。东到吴越,西至巴蜀,北上长安、洛阳,南下岳阳、南康,他的足迹几乎遍布半个中国版图。不过,他后半生的归隐,就带了一些出仕不成的郁闷。

后来,张九龄任荆州大都督府长史,把孟浩然找来做自己的幕府从事,这是孟浩然平生第一次也是惟一的一次出来为官府做事,他非常感激。

在这里,孟浩然也没有别的事儿,他的诗歌里写了不少陪张九龄游山玩水、登楼望远的诗句。时间一长,他又感到很不自在,还写诗发牢骚。

孟浩然只在张九龄的幕府中工作了一年就突然离开,再次回到襄阳。有学者推测,这时他可能已经患上了背疽(一种皮肤和组织下化脓性炎症)。

个性疏狂不羁的孟浩然,就连离世的消息也与好朋友有关。

回家以后,虽然疾病得到了诊治,但是他的病没有完全好,医生嘱咐他,一定要注意忌口,不要随便吃鱼鲜。

  制图:李雪瑶

公元740年,老朋友王昌龄南游襄阳,顺道就去看看孟浩然。

老友相聚、设宴款待,自然是心情愉悦,哪里还听得医嘱,“浪情宴谑,食鲜疾动”,一场酒肉之后,孟浩然没过多久就不幸去世了,终年52岁。

有人说他是吃多了鲜鱼,也有人说他是喝酒以后伤口加重。不过,对孟浩然来说,能和好朋友乐在一起,应该是更重要的事儿吧。(完)

参考资料:

1.[宋]欧阳修 宋祁撰,《新唐书》[M],北京:中华书局,1975年版

2.刘永刚,《孟浩然年谱》[M],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1995 年版

3.李园,孟浩然及其诗歌研究[D],南京师范大学,2007年5月

4.邵明珍,仕与隐:唐宋文人典型个案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2011年4月

5。李嫣然,孟浩然人生的二重奏——仕与隐[D],山东大学,2014年4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