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网上博物馆 > 正文

京张铁路清河老站房完成平移保护 将与高铁车站共存

2019-03-20 15:59:58?王薇 崔毅飞?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完成平移后的清河老站房与建设中的京张高铁清河站相邻

近日,作为京张铁路目前唯一迁移保护的历史建筑,113年历史的清河车站站房,分期完成了360多米的平移工程。在清河站房百余年的历史中,詹天佑曾在此勘测、孙中山曾在此下车视察……随着老站停办客运业务,沿用多年的站房随之荒废,但在有识之士的努力之下,老站房未来将与京张高铁的清河站比肩而立、延续城市的历史文脉。

700吨重老站房

分期完成360余米平移

北青报记者日前获悉,清河老站房第二次平移施工顺利完工,终于到达永久保护地,即将进入修缮阶段。

京张高铁开工建设后,2017年9月,清河站老站房完成第一次平移,向东移动84.55米至站房临时存放位置。日前,清河老站房进行了第二次平移,向西南平移274.81米,是第一次平移距离的3倍多。施工方采用4台油泵千斤顶、沿着4条提前预制轨道进行牵拉,每次牵引距离为20公分。二次平移于2月21日下午3点开始。

为防止牵引过程中老站房偏离轨道,技术人员采取分“三步走”的方法,分别在平移92米、184米、274米位置设置预埋件,装置油泵千斤顶,经过三次牵引最终完成老站房的“二次搬家”,到达永久“居住地”。

据了解,老站房自重700吨,平移轨道下方地面均为回填土,沉降风险大。施工人员在轨道铺设前将路面夯实。同时,在平移过程中应用水准仪、全站仪等测量设备,每隔1小时观测一次沉降值,严格确保沉降值处于1公分安全沉降范围内。

清河老站房的平移路线,正好穿过京张高铁清河站地下停车场顶板部分区域,而700吨重的老站房已超过地下顶板的极限承载力,如果直接穿过,将对地下工程造成破坏。施工人员在地下顶板区域上方架设钢结构进行加固,然后铺设平移轨道,避免老站房重量通过轨道直接传导到地下顶板上,保证老站房顺利平移。

据记者了解,老站房将与即将建成的京张高铁清河站为邻,呈现出新老共存的建筑风貌。

京张铁路为三等小站

孙中山曾在清河站视察

已有百余年历史的清河车站,知名度并不高。铁路文化学者王嵬通过查阅历史资料、实地走访比对,大致勾勒出清河车站的历史变迁。

100多年前,京张铁路开辟了中国人自行修筑铁路的历史。清河车站作为京张铁路一座三等小站,因建于清河镇而得名。詹天佑先生曾在此勘测、施工、验收。1912年9月8日,孙中山先生曾在清河站下车视察京张铁路。

资料图片显示,建成于1906年的清河站,为中西合璧风格的6柱5间式建筑,中间3间为候车室,外部为券门。

1949年以后,清河车站开始改造,站房三处拱券添加了门窗等物,南侧向西接出了一间房屋,屋顶上的铁瓦更换成了彩钢板。站房中央正上方、由京张铁路总办陈昭常题写于1906年的站匾被毁,建筑两侧的竖写站匾幸存至今。

时至2014年,老站房的三处券门被封死一个,另外两处改为售票处。东侧的老站台也因北京市郊铁路S2线改造成为高站台,西侧老站台保持原样。2016年10月,清河站停办客运业务,使用了110年的老站房随之荒废。

学者为老站房争取文物身份

终获官方认定

2015年,王嵬便注意到,京张高铁即将动工,北京北站、清河站规划作为两座始发站,必然要进行大规模的改扩建。位于北京北站之内的西直门站老站房,为市级文保单位、相对安全,清河站却并未获得官方的文物认定。王嵬担心,老站房恐在建设中被拆。

随后,王嵬将对清河站的考察整理成一份6页的《不可移动文物认定申请表》,于2015年11月26日递交给海淀区文化委员会文物科。此后,他每次路过清河,都会去看一眼老站房是否存在。等待了一年半,终于迎来好消息。

2017年5月25日,海淀区文委公布《关于将“清河车站”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的公告》。公告显示:海淀区文化委员会根据北京市文物局的统一部署,开展了“清河车站”文物认定工作。根据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的调查报告,依据《文物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和《北京市<文物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试行)》之规定,现将“清河车站”认定为“未核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

2017年6月,王嵬的新书《我的京张铁路》出版,他用40万字、3000多张照片、100多段视频,记录下京张铁路的历史变迁。2017年9月,由于京张高铁清河站的规划建设,清河站老站房开始平移,未能实现原址保护,但建筑本体被完整保存下来。

希望老站房能“活起来”

京张铁路缺乏整体保护

就清河站未来的保护与利用,王嵬认为,老站房能够完整保存下来是第一步,希望未来不要大门紧锁、仅仅成为一处历史景观。他期待老站房能够活化利用,最好能和铁路相关,例如作为售票处或展示清河车站历史沿革的展室等。清河站被拆掉的站台帽石,现存于中国铁道博物馆,王嵬希望有朝一日这块石头能回到清河站,选择适合的地点进行铺装。

“文物级别参差不齐,缺乏整体保护。”王嵬这样概括京张铁路的文保现状。在他整理出的一份《京张铁路建筑物清单》中,全线25座老站房,大部分历史超过百年,但有11座已被拆除。幸存下来的14座老站房,有的已经看不出站房的模样,有的被改作他用,仅有部分站房获得文物认定——青龙桥站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西直门站是市级文保单位,清华园站、清河站系文物普查登记项目。除了清河车站,2018年5月,王嵬还就京张铁路昌平站建筑遗存向当地文物部门递交《不可移动文物认定申请表》,之后获得文物认定。

王嵬认为,京张铁路是中国人自主修建的第一条干线铁路,作为线性工业文化遗产,沿线有很多车站、机车房、蒸汽机车水塔、办公用房、桥梁、隧道……考虑到铁路文物的完整性,这些历史遗存应获得整体保护。文/本报记者 王薇 崔毅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