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网上博物馆 > 正文

北大教授国图开讲中国古代文学迎来爆满读者

2019-03-20 16:20:51?应妮?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北大教授国图开讲中国古代文学迎来爆满读者

  国家图书馆五楼文会堂挤满了前来听讲座的读者 钟欣 摄

中新网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 应妮)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北京大学中文系联合主办的“风雅·风骨·风趣——中国古代文学名家名作讲座”开幕式暨首场讲座16日在国家图书馆举行。前来听讲座的读者挤满了文会堂,现场近两百的座位,读者来了近四百名。

著名学者葛晓音教授、张鸣教授、刘勇强教授以对谈沙龙形式呈现首场讲座 钟欣 摄

首场讲座由著名学者葛晓音教授、张鸣教授、刘勇强教授以对谈沙龙形式呈现,讨论了中国古代文学作品欣赏的相关议题,内容兼及古代诗、词、小说三种文体的赏析之法。

该系列讲座共13场,从3月16日起每周在国家图书馆开讲。主讲人还包括北京大学中文系于迎春、傅刚、常森、钱志熙、杜晓勤、张剑、李简、李鹏飞、潘建国等知名学者,其中多位是本学科领域内最重要学者或资深学术带头人。他们的研究博而且专,既熟悉本段内文学发展的整体情况,又对细分领域有开创性探索。讲座以文学史时段研究与名家名作精讲相结合,各主讲人还将向听众推荐相关领域的重要典籍与研究著述。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表示,古代文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普及工作的意义不仅是传播文化知识,更是传递一种理念、一种理想,甚至是在从事一项民族文化集体认同的凝聚工作。国家图书馆积极践行uedbet体育滚球:总书记今年“两会”期间关于文艺创作、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接下来的三个月中,将以系列讲座为平台,邀请名家,引导听众走近中国古代文学世界。

据悉,近一年多来,国家图书馆先后举办了儒家思想与儒家经典名家系列讲座、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名家系列讲座、中国古代史名家系列讲座。四个系列讲座内容今年有望结集出版。(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