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综合 > 正文

风展红旗如画:开国将军和农夫的故事

2019-10-07 15:24:45??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林张清  


宁化老照片

原来,参加革命之前,孔将军和卢林根都在宁化城关当店员,之后一起加入当地工人工会组织、少共先锋青工队。

1933年在扩红运动中,他们又一起加入工人师,后改为中央警卫师,1934年2月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三师,9月编入红八军团。当时,他们俩一直在部队做宣传工作,是亲密战友,又是老乡,亲如兄弟。由于第五次反“围剿”斗争的失败,中央主力红军被迫实施战略大转移。

1934年10月,孔俊彪、卢林根跟随部队踏上了前途艰险的万里征途,他们所在的红八军团担任全军的右后翼,掩护军委第一纵队前进,相继参加了突破敌人在赣西南安远、信丰至赣县王母渡和赣州、南康一线构筑的第一道封锁线,湖南汝城至广东城口一线构筑的第二道封锁线,以及郴县、宜章、乐昌一线构筑的第三道封锁线。卢林根在突破第三道封锁线战斗中被敌机炸伤了腿,身上数处受伤,但他依旧带伤坚持行军、战斗,并于1934年11月参加了悲壮惨烈的湘江战役。

1934年12月,由于严重减员,在黎平会议上uedbet体育下载:决定取消红八军团建制和番号,并入红五军团。身受重伤的卢林根坚持到遵义境内的马头山时,伤口化脓恶化,他知道自己的伤势很重,无法继续跟随部队前进了,于是不得不跟一路伴随他前进的孔俊彪道别,由后续部队安排在当地一户贫农家养病,他们这一别就是50年。

据卢林根老人回忆,遵义一别后,当地老乡把他抬到山里一个草寮子里,他全身伤口感染化脓,发高烧,臭味难闻,昏迷不醒,多亏当地穷乡亲,用茶水替他洗伤口,拿稀粥番薯喂他。

后来“白狗子”搜山,乡亲们多次将他转移地方。最困难时,为了不连累老乡们,他几次想一死了之。可是一想到家人、一想到战友,卢林根又咬牙挺了过来。伤情好转后,他到处打探红军的消息,想找到部队,可是哪能找得到呢?他只好沿着红军部队走过的路,沿途乞讨,替人家挑东西、打脚夫、做短工,途中又患上疟疾,骨瘦如柴。

经过两年多的跋山涉水,才回到宁化老家。解放后,卢林根从未对组织说起自己当过红军的事,也没有向他人谈及此事。直到孔将军找上门来,他才将这段尘封的往事说了出来。

孔将军听了卢林根老人一番话后,激动地说:“在座的各位领导啊!我孔俊彪证明卢林根是老红军,我的战友,他在第四、第五次反‘围剿’和长征途中的无数次战斗中,冲锋在前,轻伤不下火线,他是有功之臣。全国解放几十年,他连自己是红军都不敢讲,太令人心酸了,他应该受到党和人民的尊重和照顾。”

随后,孔将军又关心过问了卢林根的生活状况,并叫随行人员给卢林根300元钱。上世纪八十年代这笔钱不是小数目,当时宁化县一斤蔬菜才几分钱。卢林根不肯收,他说:“你不要给我钱。你当官了,战友情没变,50年前在遵义我临危时拜托你的话,还一直放在心上,我实在感动,有你证明我曾是红军战士就行,今后我就能挺起胸,光明正大地告诉人们‘我是老红军’,这比什么都珍贵!”说到这里,卢林根双手捂着满是皱纹的脸泣不成声。

孔将军离开宁化后,宁化县委让卢林根享受失散红军的待遇。阔别50年,孔将军一回老家就寻找战友,成为宁化当地的一段佳话,让我们深切感受到革命战争年代老一辈结下的同志情、战友情,感受到革命前辈低调、忍耐、顽强的意志品格,值得我们后人学习、弘扬和传承。(施菲菲 文/图)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