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综合 > 正文

多措并举深化网格化环境监管 保障泉州市生态环境安全

2019-12-12 15:45:44??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谢添实  

东南网12月11日讯(通讯员 郭树宏)近年来,泉州市高度重视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从法律法规保障、网格化运行经费、工作装备、奖惩机制等方面入手,持续加强基础网格能力建设。同时认真梳理每年生态环境工作的重点任务,及时调整并纳入网格员巡查工作内容。通过发挥基层网格员作用,推动部分生态环境重点工作的落实,有力保障了泉州市生态环境安全。

立法保障网格员环境监管工作

泉州市通过地方立法的方式,从法律法规层面理顺了各级政府在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方面的工作职责,为网格员顺利开展环境监管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即将于2020年1月1日实施的《泉州市晋江洛阳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第四条第三款明确规定:“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按照属地管理职责,负责组织落实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确定的环境监管职责。”

持续加强基础网格软硬件建设。落实经费是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的根本保障,泉州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主动提请当地党委、政府,积极协调财政部门,通过本级财政预算或申请重点流域综合整治项目、“有奖举报”专项经费、河长制专项经费等落实网格化环保监管工作经费。

今年以来,泉州全面落实四级环保网格员的工作津贴(或话费补贴)共计1074.085万元。其中,市级环保专项资金中已安排150万元作为各县(市、区)网格化环境监管基础能力建设经费补助。目前,泉州市已配备了四级网格员的服装、通讯工具及交通工具等网格化装备。

健全网格化工作考核管理机制

泉州市出台了《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考核管理办法》,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也制定相应考核管理实施细则,对乡镇(街道)政府及相关部门落实网格化工作情况开展考核,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网格化工作格局,有力地推动了网格化环境监管的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网格化环境监管成效显著

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启动以来,泉州市高度重视发挥基层网格员作用,打通环境监管的“最后一公里”。根据“省级平台”的统计数据,泉州市共有2543个网格,注册网格员2883名,网格员累计上报巡查信息160489条、环境事件信息30563件。今年9月份以来,为扎实推进uedbet体育滚球:问题的整改工作,泉州市还将uedbet体育滚球:信访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内容,有力地提升和拓展了整改成效。目前,泉州市各级网格员已完成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信访件巡查6387次,实现了对所有uedbet体育滚球:信访件“全覆盖”巡查,进一步压实了整改成效。

泉州市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取得了较明显的成效,初步形成网格员与环境执法人员“齐抓共管、联防联控”的环保工作格局,及时发现并查处了一批环境违法行为,为泉州市生态环境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