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党政网群 > 福建记协 > 正文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 |

科技日报社:打造“一库两翼多平台”新型主流媒体

2020-04-22 10:18:54?许志龙?来源:中国记协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王姗菲  

编者按:2019年1月25日,中共uedbet体育下载: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uedbet体育滚球: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以uedbet体育滚球: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国家治理高度,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一年多来,各级各地媒体如何贯彻落实中央要求?融合发展向纵深推进取得哪些新进展新成效?敬请关注“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专栏报道。

2019年1月25日,uedbet体育滚球:总书记在中共uedbet体育下载: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总书记还强调要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结合几年来的媒体融合发展实践,我们体会到,总书记要求建设的新型主流媒体,应该具有一体化发展、流程优化与平台再造、资源要素有效整合、内容技术平台终端及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等五个方面的基本特征。

在中宣部、科技部党组的指导和支持下,科技日报社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大力实施报社整体转型,着力打造以智能化媒体和智库型媒体为特征的新型主流媒体。我们从转变观念做起,对报社的组织架构、管理体制、技术保障、传播渠道等进行了全面改革。

转观念

实现“以报为主”到“以库为基”的转变

科技日报社转变思想观念,坚持战略指引,制订《科技日报社三年规划纲要(2019—2021)》,将多年形成的以科技日报这一报为主的办报思路,转向以中国科技资讯库为根基,报网微端刊一体化发展的格局。确定了以中国科技资讯库为根基,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为两翼,多平台智能化媒体和智库型媒体为特征的“一库两翼多平台”发展战略,对贯彻移动优先策略,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建设新型主流媒体作出了总体部署。

调架构

再造采编流程,推动策采编发评一体化

报社落实移动优先策略,推动主力军向移动端转移,提升报道质量。积极推进采编流程再造,推出新的全媒体采编流程,建立了策采编发评一体化工作机制,群策群力,保障优质原创内容优先在各移动端口发布。在一体化整体架构下,科技日报社加强统筹,整体策划报、网、微、刊、端报道,围绕科技资讯的采集、管理、挖掘、发布等,针对不同受众群整合报社全媒体产品。

通过一体化策划,分众化实施,报社大力加强对uedbet体育滚球: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路线、方针、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报道,唱响科技创新主旋律,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改体制

推进扁平化管理,提高报社整体运行效率

围绕报社整体转型和“一库两翼多平台”建设,把编委会管理模式从分管部门调整为分管业务工作,即班子成员不再分管具体部门,而是按不同业务流分工,形成编委会和部门之间直接沟通的管理模式,同时建立报社例会制度,突出问题导向,加强统筹协调,有效促进跨部门业务融合,提高工作效率。

调绩效

改变评价导向,提升正面宣传质量、强化移动优先

科技日报社改变了传统的绩效评价导向,推出《采编业务绩效考核改进方案(试行)》,确立了提升科技舆论正面宣传质量和全媒体传播能力、强化移动优先的考核导向。将原有以刊发纸媒版面位置为主的采编绩效评价,调整为以提升正面报道质量、移动优先为导向的影响力评价指标,引导采编人员将工作重心转向PC端和移动端,加速推进采编队伍主力军进入主战场。

强技术

打破“数据孤岛”,整合各端口内容到“一库”

以中国科技资讯库为根基,对科技资讯进行加工整理和科学分类标引,统一数据规范和格式,建成了新媒体聚合传播子平台、科技信息聚合子平台、科技新闻传播子平台、科普信息聚合子平台、科技成果展示转化子平台、科技舆情监测子平台、科技政策服务子平台及媒体汇聚评价子平台,建立了为用户提供精准新闻资讯和数据服务的全媒体服务硬件支撑。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