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党政网群 > 福建记协 > 正文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 |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守正 深融 跨界 共生

2020-04-26 10:26:53?双传学?来源: 中国记协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王姗菲  

编者按:2019年1月25日,中共uedbet体育下载: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uedbet体育滚球: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以uedbet体育滚球: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国家治理高度,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一年多来,各级各地媒体如何贯彻落实中央要求?融合发展向纵深推进取得哪些新进展新成效?敬请关注“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专栏报道。

2019年1月25日,uedbet体育滚球:总书记在中共uedbet体育下载: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近年来,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深入学习贯彻uedbet体育滚球: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瞄准建设服务型现代传媒集团,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努力建设“四全”媒体,取得积极成效。我们主要抓了几个方面,概括起来,就是四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守正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心中有定力,行动有准绳。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必须保持政治定力,这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从媒介发展的外部环境看,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主流媒体面对的舆论环境更加复杂,必须时刻站稳立场、把握方向、坚守阵地,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守正。

牢牢把握党媒姓党方向。党性原则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精髓,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无论媒体融合发展走到哪一步,党管媒体、政治家办报的原则不能变。站稳“党媒姓党”立场,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坚持政治家办报,最关键的是要自觉坚持以uedbet体育滚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推动媒体融合的各项工作、每个环节中都能贯彻党性原则,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在实际工作中,不管是创办“交汇点”“新江苏”“紫牛新闻”等新媒体,还是办好新华日报等传统媒体,我们都牢牢坚持党性原则,把讲党性、讲政治贯穿到“报网端微屏”,体现到每篇稿件、每个页面、每帧图像。

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马克思曾形象地把报刊等新闻媒体比作社会舆论的流通“纸币”“经常而深刻地影响舆论”。推进媒体融合,必须始终把坚持正确导向摆在首位,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在新闻宣传中,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改进创新宣传报道,多做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工作,多做提振信心、提振士气的工作,多做增强信心、稳定人心的工作。

作为江苏省委机关报,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把正确的舆论导向作为媒体融合的重点,创办新华日报“经济橙”“思想红”“文艺紫”“科技蓝”“人文青”五大周刊,办好“苏言”“新华时论”等评论专栏,推出“虎踞龙盘今胜昔——庆祝南京解放暨新华日报在南京出版70周年‘重走渡江路’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贯彻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 总编辑与市委书记面对面”等全媒体策划,彰显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

由《思想周刊》《人文周刊》《科技周刊》《文艺周刊》《经济周刊》《智库周刊》构成的新华日报“周刊矩阵”,是新华日报鲜明的重要标识。

牢牢把握价值引领志向。增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定力,既要保持政治定力,又要保持价值定力。媒体工作者刻画的是时代、作用的是人心,衡量我们舆论工作做得好不好,最根本的是看我们能不能成功实现价值引领,将正道传得开、大道传得响。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舆论环境,新闻媒体必须保持头脑清醒,既不能迷失在多元的舆论场里,也不能被流量崇拜所魅惑。要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为创造历史的人民服务,用群众耳熟能详的语言、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普遍认可的道理、有目共睹的事实,教育引导群众。

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中,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新闻报道的焦点对准人民、笔触走进人民,开辟“新华人物”“百姓故事”“平凡人不平凡事”“听见小康”等专题专栏,把民本理念延伸到媒体报道环节;我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报道融入到每一件融媒产品,在润物无声中引领价值走向、引领舆论导向。

第二个关键词:深融

“深融”,就是持续推动媒体融合向深度发展。媒体融合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场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自我革命。近年来,我国媒体融合发展取得很大成效,一大批具有互联网思维、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的新型主流媒体脱颖而出,但思想观念上“硬融软不融”、内容生产上“点融面不融”、技术支撑上“表融里不融”、体制机制上“名融实不融”、发展路径上“内融外不融”,也制约了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和目标导向,深刻认识全媒体时代的挑战和机遇,全面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和规律,积极谋划,主动作为。

坚守“内容为王”,扩大融合发展供给。媒体融合既是传统媒体的新媒体化,更是主流媒体互联网化,互联网媒体主流化。网络时代众声喧哗,越是传播方式多样,越要坚持内容为王;越是信息供给“管涌”,越要坚守内容定力。主流媒体要增强自信坚守定力,始终把内容生产当作融合发展的第一要务,不转业、不转行、不转场。只有提供更多思想深刻、见解独到、能为用户提供独特价值的专业优质内容,才能更好完成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我们以“精品生产年”“服务提升年”“队伍建设年”“基础夯实年”建设为抓手,以优化全媒体内容生产考核体系为依托,以开展创新创业活动为载体,紧紧扭住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事件,狠抓融媒体产品策划和创新,先后推出“《我们的五星红旗》大型融媒体新闻报道”“汲取精神力量、献礼70华诞”“‘强富美高’五年实践新华报业全媒体报道”等大型融媒体行动,扩大融媒体产品供给。在这次抗击疫情阻击战中,集团“交汇点”客户端以及“北京西路”瞭望、江苏一号、江东观潮等微信公号内容生产能力“爆棚”,推出的新媒体产品受到欢迎,有力地支持了全省抗击疫情的斗争。

2019年7月29日,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策划推出“我们的五星红旗”大型融媒体新闻报道。全媒体记者兵分8组16路,历时一个多月,行程5万余公里,采访与五星红旗相关的点滴动人故事。图为2019年10月11日新华日报相关报道版面。

坚持“移动为先”,赋能“四全”媒体建设。技术是传媒的引擎。没有技术支撑,内容就难以快速、有效、精准抵达用户。媒体融合是一场不容回避的“自我革命”,技术则是深化这场“革命”的关键因素。突破时空局限,建设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无人不用的“四全”媒体,技术创新是“第一驱动力”,技术富集也是“四全”媒体的重要特征。

我们顺应规律,以平台集成先进适用技术,替代碎片化技术嵌入、短期化项目建设;我们强化开放,以市场化机制引入新的技术,整合各类资源,重构技术布局。2019年,江苏首个5G融媒体实验室在新华报业集团诞生;新华报业集团全媒体指挥中心投入使用,以中央信息厨房引领生产方式提档升级;“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完成4.0版本迭代,功能日益彰显,把AR、机器人写作、大数据等新技术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下载用户总数超过2000万,日活用户同比增长20%。

2019年8月7日,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与江苏移动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江苏首个5G融媒体实验室正式亮相。图为5G融媒体实验室启动仪式现场。

坚定“创新为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不仅涉及宏观层面,也涉及微观层面。媒体融合首先是体制机制的融合,机制创新和体制供给是媒体融合发展的基本保证。有的媒体虽然在名义上、形式上看起来融合了,但实质上还是割裂的,“水”和“冰”尽管“物理相加”变成“冰水”,却未能实现更多化学反应,离“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融合境界相去甚远。破解内容融合“表融里不融”问题,关键在于深化改革,创新机制。

2019年,集团新修订全媒体考核办法,突出移动产品在考核中的占比,用“一把尺子”破解新旧媒体考核“两张皮”问题。集团推出融媒体创新工作室机制,培育出新华书房、昆虫记、“姿正腔媛”工作室等一批独具特色的工作室,大幅提升融媒体产能,“苏小+”动漫群像、“新时代?少年说”等融媒体创新产品接连不断。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