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党政网群 > 福建记协 > 正文

对话"战疫刷屏照"拍摄者 还原照片背后的故事

2020-04-27 10:34:26?刘宇?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责任编辑:王姗菲 王姗菲  

3岁的小患者出院时与护士长互相鞠躬致意,援鄂医疗队队员在护送住院近一个月的87岁老先生做CT的途中停下来欣赏夕阳,疫情期间,这两张“刷屏照”传达出来的人情味感动了不少网友,但也有人提出了是否摆拍的质疑。中国摄影家协会摄影小分队成员,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原主任刘宇对话了拍摄这两张照片的当事人,还原了“刷屏照”背后的故事。

2月22日,3岁小男孩在浙江省绍兴市中心医院感染三病区出院时,与护士长曹玲玲鞠躬致谢,曹护士长随即也向小男孩鞠躬致意。傅金可 摄

医务人员拍下小患者“鞠躬照”

“鞠躬照”的拍摄者是绍兴市中心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技师傅金可,他向刘宇回忆了拍摄这张照片时的情况:“2月22日下午,听说我们医院里有患者出院。我到的时候,才知道患者是个小孩子。后来护士长曹玲玲告诉我有三位患者出院,两位已经走了。拍照的地方是在隔离病区门口,基本上没人的。在场的有小孩的爷爷、奶奶、曹护士长等。小孩已经办好出院手续,但是爸爸妈妈的车还没来,就在这个门口等。奶奶也一直在说,医生真好,谢谢谢谢什么的,然后小孩就鞠了个躬,我赶紧就拍下来了。一会儿孩子的爸爸妈妈来了,他们走出去,曹护士长还帮他们拎东西,送到车里。”

当晚,傅金可翻看自己相机中的照片时,觉得小患者的动作十分可爱,便将这张照片分享到了医院的医务工作群中。有同事找出了上世纪初,时任杭州广济医院院长的梅藤更医生和小患者互相鞠躬的照片,把两张照片拼在了一起,随后,这张图就在工作群和朋友圈中引发了“刷屏”。

当刘宇问到“对于网络上的质疑,你有什么要回应的吗”,傅金可表示,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医务人员,他的本职工作很忙,没有时间和精力去一一回复网络上的“摆拍”质疑。“疫情期间我经常随身带着相机,就是想为医院做些抗击疫情的记录。”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刘凯护送病人做CT的途中停了下来,让已经住院近一个月的87岁老先生欣赏了一次久违的日落。甘俊超 摄

大学生志愿者抓拍“夕阳照”

“夕阳照”中的医生,是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刘凯。为了找到“夕阳照”的被摄者和拍摄者,刘宇费了一番周折。他先是联系了《长江日报》的摄影记者贾代腾飞,希望通过他找到写报道的记者和通讯员,但是贾代腾飞并不认识他们。刘宇又听说上海医疗队的肖像是湖北摄协的摄影志愿者拍摄的,就委托武汉摄影师江远新和史栋华打听,最后找到了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拍摄肖像照的摄影师何小白,才加上了被摄者刘凯医生的微信。

刘凯医生对刘宇介绍称,照片的拍摄地点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的CT室位于门诊楼,和住院部并不在同一栋建筑中。一般住院患者做CT检查时都是自行步行前往,或是由护士推轮椅护送。当时照片中的患者老先生病情属于危重症,便由医生陪同。

对于照片拍摄当时的情况,刘凯回忆称,当时在场的有自己,患者,以及一位志愿者护工,这张照片就是由志愿者拍摄。“做CT回来的路上,正好在两栋楼之间,阳光洒在身上,非常温暖。我就说,我们一起晒一会吧。老大爷也非常高兴,躺在病床上看了会儿,我说,那我们来拍张照片,纪念一下好了。我就把手机给志愿者,帮我们拍照片。”

刘凯将这张照片发到群里之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罗哲将其发布在自己的朋友圈中,医院官方微博也刊出了“夕阳照”,温馨的场景打动了网友,这张照片在网络上迅速走红,也成为了不少媒体的战“疫”海报素材。对于“摆拍”的质疑,刘凯回应:“我没追求这个东西,我们去武汉也不是为了火来的,大家都为了看病人。我觉得这是个运气的事情,刚好光线角度还可以,然后拍了一张照片,让大家比较感动。”

而“夕阳照”的拍摄者,志愿者甘俊超还是一位尚未毕业的大学生,刘宇通过刘凯医生添加了小甘的微信。小甘回忆了当时的情况:“那天天气挺好的,刘医生和患者说,今天天气挺好的啊,就晒晒太阳吧,然后让我帮他留个影。拍照用的是刘凯医生身上的手机。”

至于有人质疑照片中两人用手指对着夕阳是刻意摆姿势,小甘表示那纯粹是一个特别的巧合。“当时就按了两张吧,刚好抓到这个瞬间。之前刘凯医生给我说网上有一些质疑。我没有太多去关注,也没觉得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我只是帮他留了一张照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