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党政网群 > 正文

福建海事:做好“加减乘除” 助力航运企业安全发展

2020-11-24 16:39:26?方其超 李鑫?来源:福建海事局  责任编辑:黎晶瑛   

凭借着运量大、运费低、航线多等众多优势,海运承担了全球国际贸易三分之二的运量。作为世界经济的“晴雨表”,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让以往一片繁荣的航运市场陷入“寒冬”。2019年底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让逐步回暖的航运市场再次陷入低迷。福建作为我国传统的航运大省,福州港、湄洲湾港和厦门港三大港口群年均货物吞吐量近5亿吨,目前共有大小航运企业421家,登记船舶2769艘,1078万总吨,这些航企近况如何?

一方面要强化对辖区内航企的监督管理,督促航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源头上消除船舶事故隐患;另一方面,要为航企纾困解难,加快福建从航运大省到航运强省的步伐。作为交通运输部派驻福建的水上交通安全主管部门,“十三五”期间,福建海事局主动作为,勇于探索,运用“加减乘除”法创新推出多项助力航运业发展的监管和服务举措,以思想解放促进改革再深化,为航企发展保驾护航,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福建海事局开展辖区2020年航运公司安全管理体系审核员知识更新培训

服务“做加法” 促进航企安全管理水平“上台阶”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航企尽快复工复产就能尽量减少损失。“疫情以来我们时刻关注辖区航企的生产动态,针对航运公司安全管理体系审核的现实需求,我们在全国海事系统率先推出了审核实施‘零接触’、贴心服务‘零距离’、重大隐患‘零容忍’、审批发证‘零待时’的举措,确保体系审核不中断、不延误。”福建海事局安全管理处处长吴展告诉记者。

根据“四零”工作法,福建海事局运用微信、QQ、钉钉视频等信息化手段,召开审核首末次会议,远程实施查看台账记录、观摩演习和实操、现场访谈等审核执法活动,对航运公司和船舶安全管理体系运行情况进行全面“体检”,纠正不安全运营行为。审核方式的改变不能造成审核质量的下降。该局挑选业务骨干针对远程审核进行了专门培训,坚持严格把关,对于公司和船舶持证、人员配备、船员的聘用和考核、关键性操作的执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疫情防控的部署和实施等方面存在重大隐患的航运企业,一律不予通过。

《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安全营运和防止污染管理规则》(简称《规则》)是我国为保障水上交通安全、保护水域环境,参照相关国际公约制定的重要规章制度,对不同种类、层次的航企和船舶分批生效。按照交通运输部部署,《规则》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对第四批船舶生效,涉及福建省内44家公司和229艘船舶。“第四批的特点是航企数量大、船舶吨位小,安全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我们推进起来难度特别大。”福建海事局安全管理处副处长方其超向记者介绍。“不过我们没有满足于简单完成任务,而是自我加压,要借实施《规则》这个机会,推动辖区航企安全管理水平得到‘跃升’。”

由194名审核员组成的福建海事局审核执法队伍苦练“内功”,联手辖区航企高级管理人才,共同钻研第四批船舶体系运行中的难题,在“宣、推、效、控”四个方面齐发力,实现了《规则》实施工作的稳步、高效推进。“宣”: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宣贯,确保航企相关人员掌握安全管理体系建立相关要求;“推”:按照先易后难原则,分批分步实施。针对辖区航企和船舶的特点和共性问题,该局编写了航企安全管理体系文件范例,手把手地帮助航企建立安全管理体系,既保证了各航企体系文件的基本质量,也避免航企都从零做起,减少了重复劳动;“效”:综合运用理论考试、观摩演习和实操、“突击审核”和船舶“到港随机审核”等手段,推动建立的安全管理体系得到有效运行,切实防止“建而不用”的问题;“控”:强化审核质量督查与后评估,与航企充分沟通审核中发现的问题与不符合项目,督促航企整改到位,保证安全管理隐患得到整改。“以前虽然对安全生产很重视,但管理确实很粗放,很担心发生事故。这次在福建海事局的指导帮助下,我们建立运行了安全管理体系,管理船舶更加科学有效,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已经顺利实施《规则》的厦门州海船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和州这样说。

“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期间,厦门海事局执法人员对辖区体系公司新建船舶“泰晟57”轮实施“互联网+”远程视频审核

审批“做减法” 简政放权增强航企“获得感”

转籍当天就拿到船舶“临时安全管理证书”的厦门某船务有限公司办事员脸上洋溢着笑容:“我们公司原本注册在舟山,这次转回厦门。原来以为后拿到‘临时安全管理证书’要花费较长时间,担心会耽误生意,造成损失。没想到海事部门审核当天就把证书发给我们了。这样的举措实在是太赞了!”

航运业一直以来是厦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厦门航运经济保持强劲增长势头,2019年厦门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1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112.22万标箱,稳居全球第十四。

在这份优秀成绩单的背后,同样蕴含着福建海事人的不懈努力:早在2017年3月,该局就推动厦门港正式成为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首批8个国际船舶登记船籍港之一,有力促进中资方便旗船的回归和在自贸试验区落户,也带动了自贸试验区船舶融资、航运保险、船舶修造等航运服务业产业链的发展。“航运公司安全管理体系临时审核现场发证”、“船舶安全管理体系临时审核现场发证”、 “航运公司转籍直接发证”、“船舶转籍直接发证”、“航运公司和船舶远程审核”、“航运公司远程监管”,简政放权再发力,该局今年在全国海事系统率先推出了六项服务自贸区安全管理体系审核发证的便利举措。

福建海事局副局长宋剑华告诉记者:“我们大力弘扬习总书记在福建倡导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克服人手少、任务重的困难,实施‘船舶审核无休日制’,开辟船舶临时审核‘绿色通道’,抓紧抓实抓细安全管理体系审核发证工作,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为航运企业排忧解难,不断增强航运企业的获得感。”

六项服务自贸区安全管理体系审核发证便利举措的实施,为自贸区内的公司和船舶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据初步计算,按一艘新进入自贸区一万载重吨船舶计算,仅实施“船舶安全管理体系临时审核现场发证”一项举措,就可为船舶节省运营成本近30万元。

漳州海事局约谈辖区违法涉砂航运公司管理人

监管“做乘法 ” 当好航企违法行为的“吹哨人”

今年4月份,福建某航运公司所管船舶从事非法采运砂活动并发生海上事故,福建海事局依法注销了该公司的安全管理体系“符合证明”并收回其所管8艘船舶的“安全管理证书”,还将涉事船舶纳入为重点跟踪船舶“黑名单”,在完成整改、脱离“黑名单”之前,该公司所属船舶在全国各地运营中,都将被当地海事部门从严监管。“航企安全管理体系审核并不是走走过场、摆摆样子,更不是给航企增加负担,而是要激发治理违法违规船舶的乘数效应,促进航企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自觉远离违法违规行为。”宋剑华告诉记者。

近年来,福建海事局严把体系审核质量关,严处航运公司安全管理监控不到位、体系运行“两张皮”等突出问题。该局大力推行体系公司和船舶审核退出机制,实行交叉审核、突击审核及船舶到港随机审核,强化航运公司安全监管工作与通航、船舶、船员、危防和船检管理等海事业务的协调融合,充分发挥航运公司安全监管工作的综合管理作用。全面落实《重点跟踪船舶监督管理规定》,对辖区被列为重点跟踪的航运公司及船舶实施严格的日常监管及体系审核。协同当地水路运输部门加强突击执法检查,强化联合惩戒,严厉打击船舶“假登记”“假光租”“挂靠经营”“代而不管”等违法违规行为。

在为期近一年的中小型船舶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中,该局围绕公司、船舶、船员三个方面,对中小型船舶、船员及其所属公司实施严格监督检查,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共实施公司日常监督检查582次,发现安全管理隐患1182个;船员违法违章行为罚款111.623万元,扣留船员证书5本;实施船舶现场监督6549艘(次),船舶安全检查2552艘(次);对船舶违法、违章行为进行行政处罚830.42万元,滞留船舶89艘并列入“黑名单”……经过不懈努力,安全管理顽疾得到有效治理,各航企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

厦门海事局执法人员现场观摩辖区客运船舶应急演练实操

隐患“做除法” 信用管理推动航企安全发展

发现安全隐患只是第一步,关键还是要消除隐患。福建海事局高度重视航运公司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每年对辖区所有航运公司至少开展一次严格的监督检查,检查内容涵盖航企安全体系或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对船舶提供的资源支持和岸基支持、岸基人员的资质和配备、船舶配员、教育培训、登轮检查、重大事项报告、隐患整改等航企安全管理全过程。一旦发现公司存在安全隐患,立即采取包括立即纠正、限期整改甚至司法移送等严格措施,督促公司消除安全隐患。

福建海事局率先对辖区航运公司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大力推行“诚信管理”。“我们将航企管理性质、安全记录和安全评价等方面的指标分类列明,以自然年度为单位采集数据进行风险测算,根据最终测算结果将辖区运行安全管理体系航运公司分为I类、II类和III类共三个风险级别,对不同风险级别的公司实施差异化管理,促进航企依法诚信运营,营造安全、公平、诚信的安全监管新常态。”福建海事局安全管理处处长吴展谈起“诚信管理”颇有心得。

2020年,在对航企开展“诚信管理”的基础上,福建海事局在全国率先试行了航运公司岸基管理人员记分管理机制:对全省运行安全管理体系的191家航企的1200余名岸基管理人员进行年度测评并公布测评结果,每位岸基管理人员的海事监管信用分值初始分为100分,分为5个等级,根据日常履职情况实行扣分制,当有严重失信行为时实时调整相关航运公司、岸基管理人员的信用等级,并按新的信用等级实施不同力度的海事监管。这种以促进履职尽责为着力点,以分级分类管理为主线,对不同信用等级的岸基管理人员实施差异化管理的方式,有效树立了“激励守信、惩戒失信”的导向,营造了公开公平公正的管理氛围。

福建海事局举办辖区航运公司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培训班,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安全营运和防止污染管理规则》实施

通过做好“加减乘除”,实现了安全监管有态度、消除隐患有力度、服务航企有温度,这是记者深入了解福建海事局在航企安全管理方面各项举措后的真切感受,也充分展现了该局作为负责任政府部门的良好形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