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党政网群 > 正文

福建海事:奋力打造船舶监管服务的“福建样板”

2020-12-08 11:02:52?安新科 王瑞 李鑫?来源:福建海事局   责任编辑:郭晓楷   

2020年初,厦门船东协会向福建海事局赠送了一面写着“排忧解难彰显初心 安全发展勇挑使命”的锦旗,对该局持续推动解决沿海砂船检验发证难题表示感谢。作为承担船舶安全监督、船舶登记发证以及船舶检验质量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执法部门,“十三五”时期,福建海事局主动适应“放管服”改革要求,在促进地方港航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水上安全出行、保障重大政经活动水上安全中,不断创新求精、开拓进取,在全国海事系统打造了船舶监管服务的“福建样板”。

“今年9月,福建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发改委、福建海事局共11家单位下发通知,对推进福建省建设世界一流港口进行任务分工,以实际行动贯彻交通运输部等9部门《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将对福建加快建设‘海洋强省’起到重要的推动和支持作用。”福建海事局副局长宋剑华告诉记者。“进入‘十四五’,我们将继续紧密围绕福建实际,继续做好船舶监管服务工作,促进港航经济发展,在助推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中当好先行。”

深化放管服改革,为船舶航行减负提速

在平潭金井码头,“恒丰油175”轮三副小陈拿出手机,根据船舶报告系统APP提示填写了船舶航次计划、适航状态、船员配备和载货信息等,在记者的见证下点击提交,没多久就得到了系统反馈的确认回执。小陈说:“以前船舶靠好码头,我都要背着大包的证书到海事处去办理船舶签证,进港一次,出港还要一次,很是费时费力。现在通过手机,只需要短短一两分钟就可完成,实在太方便了。”

对国际航行船舶实施港口国监督检查。福建海事局 供图

福建海事局巡逻船艇海上集结福建海事局 供图

在简政放权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大背景下,2016年11月,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取消了我国一直以来实行的沿海船舶进出港签证制度。面对这一重大变化,福建海事局探索建立事中事后安全监管机制,率先在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试点推行船舶进出港报告制的管理模式。“签证管理是海事部门以往开展船舶监督管理的一项重要行政手段,很有效但也增加了船舶和船员的工作量。实行报告制管理后,我们将海事执法力量向一线倾斜,实现对辖区船舶的‘闭环’管理,保持了海上交通秩序的平稳可控。更重要的是方便了广大船员,减少了船舶在港停留时间,累积节省的人力和时间成本就相当可观了。”福建海事局船舶监督处处长林云山介绍说。据记者了解,报告制推行以来,不仅得到船舶船员的广泛称赞,还荣获了福建自贸区2015-2019年最佳创新举措,为全国推行船舶进出港报告制度提供了“福建样板”。

不仅为国内航行船舶“减负”,福建海事局还努力为国际航行船舶“提速”。根据国内相关法律规定,国际航行船舶进入我国开放口岸必须提前向海事部门申请并获得批准。2018年,该局在直属系统内率先实现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的全局应用,同时积极配合其他口岸部门提高使用率,建立了“互联网+”的新型通关模式,不仅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更带动了港口物流链条上的全要素和各环节,共同为船舶提供便利。经过共同努力,福建辖区通过国家“单一窗口”标准版办理国际航行船舶通关出单率100%,切实实现船舶进出口岸查验“一次申报、信息共享、并联办理、一次放行”,实现船舶通关从原来往返2次3个小时到现在“一趟不用跑、全程无纸、秒进秒出”。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航运业造成较大影响。福建海事局认真落实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关于减免港口建设费和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的优惠政策,9个月内累计为有关企业减免达7.16亿元,让企业享受到“真金白银”的优惠。

强化船舶检验管理,助力修造船业健康发展

福建多地濒江临海,船舶修造业历史悠久,目前共有海船修造厂100余家,年造船能力250万载重吨,与江苏、山东和浙江构成我国四大造船基地。以价格优势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的同时,福建船舶修造企业以民营中小船厂为主,总体竞争力不强,存在技术含量较低、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

新建和修造的船舶必须通过专业机构的检验和认证,才能投入运营,而海事部门则负责对船舶检验过程和质量进行监督管理。为履行好船舶质量最后“把关人”的职责,福建海事局一方面大力支持福建省船舶检验局取得海船检验资质,推动船舶检验开放融合发展,扩大船舶检验量有效供给,为福建修造船企提供便捷优质的船舶检验服务;另一方面,该局不断强化自身船检监督人才队伍建设, 优化调整船检管理制度体系,强化船舶检验质量监督的闭环管理,着力消除船舶检验方面的突出问题。2019年底,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福建海事局出台《船舶修造水上安全与防污染管理办法》,填补了海事在船舶修造服务与管理的制度空白,实现了通过技术法规建设规范造船业、航运业发展的良好效果。

保障福建第一艘满足《国内航行海船法定检验技术规则2020》的沿海自吸自卸砂船顺利开工建造。福建海事局 供图

非法采运砂行为极易发生水上交通险情事故,不仅造成人命财产损失,还破坏环境、阻塞航道、污染水域,一直以来都是福建海事局重点打击的对象。在做好“堵”的同时,该局还做好“疏”的工作。福建船东在日常的航运实践中,摸索开发出一种“采-运-卸”一体化、作业效率较高的沿海自吸自卸船型,主要用于海上工程建设和砂石运输作业,但受限于国家政策限制,无法通过船舶检验并取得合规证书。为帮助船东化解“能造不能检”的难题,自2018年开始,福建海事局组织业务骨干研究沿海砂船加装自吸装置的合规化和检验发证问题。在该局的推动下,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在今年颁布实施的《国内航行海船法定检验技术规则(2020)》中,对此种船舶的检验发证予以明确。“为保障砂船运营安全,规范船员安全操作行为,我们还组织编写了砂船安全操作规程编写指南和范本,为全省砂船量身定制了安全操作程序,帮助他们提高规范化管理和安全运营水平。”林云山介绍到。“通过支持‘良币’、驱逐‘劣币’,让满足安全条件、规范运营的砂船拥有市场,推动采运砂行业安全水平的整体提升,才能根除这一‘顽疾’。”

规范船舶登记注册,提升福建自贸区吸引力

正如公民需要公安机关注册登记,才能拥有中国国籍和合法身份一样,船舶作为“流动的国土”,同样需要自己的“身份”。依据船舶所有人的申请,海事部门将船舶的权利和其他应当记载的事项予以记载并公示,向其颁发船舶国籍证书和所有权证书后,该船舶才拥有了中国国籍,可以悬挂中国国旗航行。

航运业属于重资产航运,一艘船舶少则价值数百万元,多则上千万元,有的甚至可达数亿元,正因如此,船舶登记既是强化船舶安全管理的必要措施,更是维护船舶有关各方合法权益的重要保障,容不得半点差错。为全面提升船舶登记规范化水平,福建海事局深入开展了船舶登记“规范管理年”专项活动,通过深入宣贯船舶登记法规,更新完善船舶登记工作指导手册,全面修订23个体系须知文件,组织开展船舶登记交叉检查和登记系统使用情况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全面核查登记工作质量,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具体问题和反映的疑点难点,逐条予以纠正和规范,推动全省船舶登记“专、实、细、精”工作局面的形成。

推出“并联受理”服务新举措,帮助自贸区航运企业高效办证。福建海事局 供图

运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船舶出航手机微信端做到“秒申报”。福建海事局 供图

出于外汇管制、税收制度、船舶保险等多方面考虑,一些中资船舶选择在国际运输业工人联合会(ITF)认定的16个国家进行登记并悬挂该国国旗航行,被业内称为“方便旗”船舶。为助力福建自贸区建设,吸引中资“方便旗”船舶回流,福建海事局积极争取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支持,将“福建福州”“福建厦门”“福建平潭”设立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船舶登记船籍港,让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厦门、平潭三个片区都拥有了开展国际船舶登记业务的能力,还确定“中国福州”作为中资“方便旗”船回国登记船籍港,福建也成为我国获批自贸区船籍港和中资方便旗回归船籍港最多的省份。该局还积极探索建立自贸区方便船舶登记制度,推出简化申请材料、统一材料版本、缩短办理日期、船舶证书并联办理、联合船检和运管部门协同发证、政务专递证书等一系列服务举措,得到辖区航运企业的高度赞誉。据统计,“十三五”时期,该局及下属单位实施船舶证书并联办理近600艘次,办证效率提升70%,节约航运公司营运成本超10亿元。

构筑四道安全防线,保障厦门金砖会晤水上安全

2017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顺利举办,福建省的服务保障工作得到了uedbet体育滚球: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我们紧密结合海事工作职责和福建海域特点,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落实各项水上安保维稳措施,为会晤的顺利圆满举办营造了良好的水上交通安全环境。”宋剑华副局长对当年的水上安保工作记忆犹新。

福建海事局成立了五个工作组,形成了“以上率下、统一指挥、整体联动、运转高效”的工作体系。从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到排查安全隐患、推进专项整治,再到突出科学防控,强化海域管控,福建海事人强化构建体制、机制、制度和立体管控“三位一体”的格局,牢牢守住厦门会晤安保维稳的海上防线。

福建海事执法人员集结待命,全力做好金砖会晤水上安保工作。福建海事局 供图

针对厦门水域范围广、航线密集、台风多发等特点,福建海事局突出“把牢”入厦船舶监管关、“管住”入厦海上通道、“盯紧”涉客涉危重点船舶,确保环厦水域监管全覆盖、入厦船舶信息全登记、重点船舶全核查。据统计,该局共调派部署47艘海巡艇、840多名执法人员,加强对全省沿海、特别是厦门周边水域的安全监管,加大船舶安全检查力度,对1076艘次国内船舶和345艘外国籍船舶实施了源头安全检查,实现了进入厦门管控水域船舶的6个100%。

作为福建省安保维稳部成员单位,福建海事局还牵头协调海洋与渔业、公安边防、港航交通等14家单位,共同组建“海上运输作业安全监管组”,制定总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责任清单,陆续开展“平安海域”“净海2号”等海上联合巡航执法活动,严厉打击海上交通运输违法行为,切实做好各类船舶航行、停泊、作业及相关活动的安全监督管理,强化事故隐患排查稳控,以厦门会晤地点为核心,构筑了环核心区、环岛、环厦、环闽4道“海上安全防线”,确保水上交通环境安全有序。

秉承以人为本理念,让人民群众海上出行更安心

福建海岸线曲折绵长,港湾、岛屿众多,现有客渡运航线120条,客渡运码头182个,客渡船260艘,年客渡运量约4480万人次。国以民为本,对于沿海、岛屿民众以及滨海游客来说,沿海客渡运是城市公共交通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四好农村路”在海上的延伸,与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息息相关。“十三五”时期,福建海事局着力破解客渡运安全监管难题,辖区客渡运安全治理体系及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

海事人员向学生发放渡口安全知识手册。福建海事局 供图

开展现场执法检查,及时发现并消除船舶安全隐患。福建海事局 供图

他们努力推动客渡运安全监管工作由传统经验式管理、人海式监管向法治化管理、信息化监管转变,出台实施了《关于全面推进客渡运船舶安全监管工作指导意见》,结合辖区实际建立客渡运安全监管“九项制度”,通过连续4年开展客渡运安全监管专项行动,用信息技术赋能客渡船治理,促进海事监管提质增效,实现了“底数清、台帐全、看得见、控得住”的管理目标。

“推进客渡运治理体系及能力现代化的核心,是让客渡运企业自身理念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福建海事局副局长宋剑华表示。为此,福建海事局从严督促客渡运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安全与防污染管理制度,提升客渡运企业岸基管理的规模化、企业化、专业化水平。“我们还推动船东改善客渡运船舶安全技术状况,及时淘汰安全状况不佳船舶。”福建海事处船舶监督处处长林云山介绍,“2019年以来,福建沿海共淘汰老旧客渡船16艘,新建投入使用船舶6艘,计划新建船舶13艘,辖区客渡船船龄得到有效降低,船矿有效改善”。

为从根本上解决客渡运安全“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福建海事局创新传统治理路径,建立健全由地方政府牵头,交通、海事、海洋渔业、船检、气象等部门多元协作的渡运安全综合治理格局。2019年,该局推动福建省人民政府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沿海渡运安全管理的通知》,首次清晰界定了客渡运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管理责任、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海事监管责任的内涵和边界,渡运安全被列入地方政府年度安全生产考核指标。在此基础上,2020年,该局联合省交通运输厅共同起草并推动福建省人民政府出台了《福建省渡运管理办法》,填补了福建省客渡运立法空白,对推动渡船标准化、船员适任化、渡口规范化、运营专业化、管理法治化产生深远影响。

召开《福建省渡运管理办法》正式颁布新闻发布会福建海事局 供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