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党政网群 > 正文

福建海事:为监管和服务能力现代化增添澎湃动力

2020-12-16 16:56:46?林爱惠 张雷 蔡铭德 李鑫?来源:福建海事局  责任编辑:郭晓楷   

今年国庆前夕,福建海事文化展厅里欢声笑语。在福建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增福的陪同下,该局20余名退休老同志回到单位,了解海事发展成就,参观文化展厅。

2019年5月23日,福建海事局台湾海峡首艘大型巡航救助船在武船集团开工建造。福建海事局 供图

2019年10月18日,福建最大的海事监管基地在平潭建成投入使用。福建海事局 供图

在一张张历史照片前,老同志们追昔抚今,感慨万千。“我们海事部门还叫港口监督的年代,全省也只有几艘小小的巡逻艇,风浪稍微大一些就出不去,更别提应急救助了。”“可不是嘛,那时候跑码头、去现场,都是蹬着自行车,说‘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可真不夸张!”“以前啊,船员办证、跑手续都需要背着一大包证书到海事处来,我们做窗口的,最离不开的就是复写纸。”“现在咱们的监管手段和服务能力可是今非昔比了,真心为咱们局的发展进步感到高兴啊!”

福建港航经济的快速发展对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同时也为福建海事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近五年来,我们一方面在行政开支上坚持精简节约、过紧日子,另一方面争取上级和各级地方政府支持,推动一批关键性、支撑性项目投资建设,基本建设投资总额和实际下达投资较‘十二五’期间分别增长63%、58%,在增强海事监管硬实力、推动政务服务更加便民快捷,提升内部管理科技化水平上不断发力,取得了显著成效。”福建海事局副局长黄丹华自豪地说:“以前的福建海事与今天相比,真是不可同日而语了。”

多措并举,增强海事监管硬实力

“泉州海事局,这里是110接警台,接到群众求救电话,一艘泡沫船在祥芝角附近水域翻扣,有两人站在船底,请求救助”。泉州海事局海上搜救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开展了应急救援,调派“海巡08605”立刻前往事发水域进行救援。30余分钟后,“海巡08605”到达现场将两名遇险人员成功救起。换下湿透的衣服,捧着海事人员递过来的热茶,获救船员感激的说:“多谢海事局,我还以为这次没希望了!”

福建海事局海巡船艇编队参加海空联合搜救演练。福建海事局 供图

福建海事在漳州龙海南太武山建设的雷达站。福建海事局 供图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快速高效的应急反应能力得益于先进精良的设施装备。“‘十三五’期间,我们加快设施装备的升级改造,现有海巡船艇56艘、6478总吨,总吨数较‘十二五’末增长58.4%,另外还有包括千吨级的台湾海峡大型巡航救助船等10艘船艇正在抓紧建设。7个分支局均配备了40米级以上海巡船艇并全面启动北斗卫星导航设备的安装应用,形成结构更加合理具备大型化、现代化、信息化硬实力的海事执法船艇队伍。”福建海事局综合计划处处长王烽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除此之外,为基层海事部门配备执法执勤、应急保障车辆49部;在全省沿海重要港区、石化基地建设了23座海巡码头基地;在厦门、泉州和漳州建设3座溢油应急设备库,总溢油处理能力达1700吨……”。据统计,福建海事执法人员驾驶这些海巡船艇,年均巡航里程达20余万海里,巡航时间3000余小时,处理险情160余次,成功救援人员1000余人,有力保障了福建沿海船舶航行秩序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鼎顺56,鼎顺56,这里是福州交管,前方有施工船舶作业,请注意瞭望,谨慎驾驶。”“福州交管,鼎顺56收到,谢谢提醒!”这样的对话是福建海事局各个船舶交通管理中心的常态。在海事工作中,VTS、CCTV和VHF分别是船舶交通管理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和甚高频无线电的英文缩写。面对日益增加的通航密度和潜在的安全风险,福建海事局以科技信息化推进安全监管现代化:建成全国海事系统第二大规模的VTS雷达监控网络,有效覆盖福建沿海大部分重点水域;辖区500余个视频监控摄像头,24小时监控重点水域、港口、渡口;沿海A1海区甚高频无线电安全通信实现连续覆盖,为船船航行安全提醒和信息服务、船舶通信、船岸通信的畅通提供了有力保障。

福建海事局开展攻防应急演练,提升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福建海事局 供图

在福建沿海设置500余个视频监控摄像头,24小时监控重点水域、港口、渡口。福建海事局 供图

为减轻一线执法人员在证据收集、数据录入等方面的工作压力,提升海事执法效率,福建海事局基于移动互联技术开发建设了“现场综合执法系统”,将PC端的海事管理业务系统拓展至移动终端,不仅具备海事业务信息、执法数据资料的实时查询功能,还支持文本、音频、图片、视频等多种现场执法结果数据的实时采集和回传,在便利海事现场执法工作的同时,有力提升了福建海事队伍“便捷派发、高效处理、智能监管、决策支持”的综合战斗力。莆田秀屿港海事处执法人员杨飏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只需要携带移动执法终端到现场,就可完成整套执法程序,极大减轻现场执法压力,配合人手一台的执法记录仪,实现执法证据全程留痕、全链追溯。”

数据跑路,拓宽政务服务快车道


福建海事局官方网站首页。福建海事局 供图

打开福建海事局的官方网站,体现海事特色的蓝白两色主基调和简洁明晰的栏目设置映入眼帘,除了展示福建海事局最新工作动态外,处于网站首页上方核心位置的“网上办事大厅”格外引人注目:场景模拟与全国海事系统形象标识规范要求保持一致,行政相对人最常使用的“通航、船舶、危防、船员、公司”等5大类政务办理整齐排列。记者随机点击“船员”模块,“海员证核发业务”等9项船员业务一目了然。随着记者点击,申请条件、办理流程、所需材料、表格下载、网上申报、收费标准、办结时间等内容丰富详实,让记者这一船员业务的“门外汉”也很快就了如指掌、应知尽知。

“除了‘网上办事大厅’,‘信息查询’和‘政策法规’等模块也深得行政相对人的好评,不仅可以进行海员证、船员适任证书的查询,相对人还可以查询我们全局所有的执法人员、安全检查官、海事调查官信息;不仅能够了解各地市最新海事动态信息,还可以查阅最新的海事管理政策法规,并且还有最权威的政策解读。”福建海事局科技信息处处长杜建华介绍。福建海事网站群自创办以来,始终坚持以“互联网+”为指导,突出信息交流和业务办理,电子政务大厅实现了与全国海事综合服务平台、海事一网通办平台的对接,电子政务服务功能持续优化完善,95%以上业务实现网上办理。此外,该局还开发了公众微信号,实时发布海事监管、航运及船员产业等行业资讯及重要信息,为广大行政相对人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全天候海事政务服务。

今年5月23日,福建海事局参与建设的“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4.0版正式上线,企业可通过“单一窗口”同时向海事、海关等口岸管理单位申请办理报关、报检和船舶出入境相关业务,无需再手持纸质材料往返于各口岸管理单位之间,大幅提高了申报效率。谈起参与“单一窗口”建设的事情,杜建华感慨颇多:“不是简单的把各口岸查验单位的数据汇集到一起,而是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难度可想而知,但却是口岸通关提速的必由之路。所以我们当时提出要克服一切困难,主动融入、全力支持‘单一窗口’建设,一定要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更省心、群众得实惠’的目标”。

科技赋能,练就规范管理真功夫

“智明,麻烦把上周五事故调查的视频记录发给我一下,我需要核对一下对事故船船长的调查笔录。”几分钟后,通过“办公小助手”,1个多G的视频就下载完毕;“叮!”在外地出差的林处长收到短信,提示有一份紧急公文需要处理。林处长阅览完毕后提出办理意见,这份公文随即就发送到具体经办的人员,进入处理流程;“敏东,你通知一下,半小时后召开一个视频会议,各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了解一下各单位推进采运砂船专项整治行动的情况,然后布置下阶段的工作。”不久,7个分支局的实时画面陆续传输到福建海事局指挥中心电子大屏上,会议准时召开。

福建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协调中心电子大屏,实时显示沿海船舶流量等信息。福建海事局 供图

面对日益繁重的海事监管服务和人员紧张的现实情况,福建海事局坚持以智慧海事创建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向科技要生产力、要工作效率。该局积极推广应用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一体化协同管理平台,打破以往信息孤岛局面。依托海事共享数据库,通过清洗整合各系统采集的数据信息,建设源头统一、标准规范的福建海事局二级数据中心,真正实现了数据共享,使海事信息化进入到真正的一体化时代,彻底改变了工作人员在办理业务审核审批时需要切换登录不同系统、反复录入核对数据信息的繁杂尴尬局面,极大地提升了业务审批效率。

他们积极推广使用人事、财务、基建等海事信息化系统,与福建海事综合管理体系紧密结合,开展综合办公管理系统、移动办公管理及云桌面的建设和升级改造,探索开发数据挖掘统计、智能分析匹配、动态展示等智慧办公辅助功能,实现了上至部海事局,下至各分支局、海事处办公业务的全流程贯通,做到全局人、财、物总体情况的实时掌握,公文的办理、签批、传输全流程的电子化,工作流程全程可跟踪、可追溯、可督办、可考核,海事管理的标准化、精细化、流程化水平显著提升。

在福建海事局网络安全应急演练现场的超大显示屏上,一排排字符数据快速滚动、红色警示信号不断闪烁、安全预警窗口接连跳出……关键设备突发故障、官方网站页面遭到恶意篡改、内网终端遭遇U盘病毒植入攻击,这里正在进行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信息化带来的便捷高效,必须以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为前提,可以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信息化。”福建海事科技信息处副处长李宏平这样表示。在该局的高度重视和投入下,网络安全“三同步”要求得到有效落实,日常监测、预警、处置和应急值守及响应工作机制建立并不断完善,防范网络攻击、病毒入侵、网络失窃密防范能力全面提升,核心网络安全防护水平达到国家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二级水平。

台湾海峡大型巡航救助船“海巡06”信息化系统功能设计图。福建海事局 供图

今年11月19日,台湾海峡大型巡航救助船“海巡06”建造进入主机安装的关键阶段。该船总长128.6米、型宽16米、型深7.9米,设计排水量5560吨,可搭载多型直升机,具备高海况的跨海区安全巡航执法及应急能力。据福建海事局基建装备处副处长何永飞介绍,“海巡06”是该局成立以来投资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海事执法船舶,也是台湾海峡首艘千吨级大型海事巡航救助船,明年年底前交付使用后,将进一步增强福建海事监管和应急反应能力,承担起台湾海峡海上交通安全保障和海上救助的重任。

“基本建设项目和信息化建设是海事监管服务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保障,不仅大多是在幕后工作,不为人所知晓,而且建设周期长、涉及范围广、工作难度大,期间还会发生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十三五’取得的成绩,得益于上级和地方党委政府对福建海事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来自于我们秉承‘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理念的不懈努力。”福建海事局副局长黄丹华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盯牢‘一流设施装备’这一海事高质量发展核心目标,全面打造‘陆海空天’海事立体监管模式,为建设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服务福建港航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护航大型邮轮安全进港,助力厦门邮轮母港建设。福建海事局 供图

厦门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福建海事局 供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