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党政网群 > 正文

福建海事:凝心聚力领事业发展 勇毅笃行增管理效能

2020-12-24 09:29:05?聂颖清 李鑫?来源:福建海事局  责任编辑:郭晓楷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uedbet体育滚球: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海洋战略和航运发展,向海图强成为重要战略方向,航运与国运的联系空前紧密;201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交通事业的国家战略地位达到历史新高,交通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部署,“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成为海事履职监管新的更高要求。

福建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增福在2021年工作务虚会上讲话。福建海事局 供图

“作为目前我国唯一一支水上行政执法队伍,海事部门承担着履行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船舶检验和登记、防止船舶污染和航海保障等重要职责,既是服务促进航运经济发展的‘守护者’,也是交通强国建设的‘先行官’,更是加快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排头兵’。”福建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增福告诉记者:“按照这一定位,我们在‘十三五’期间,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形势,不断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尤其重视在战略谋划、科学管理、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为福建海事发展积极拓展作为空间,释放治理动能,力促海事监管服务再上新台阶。”

起好锚,领航“出发一公里”

走进厦门海沧海事处,一幅繁忙工作景象映入记者眼帘:海事执法人员通过视频监控系统查看辖区码头船舶停靠状况、海面清洁情况以及是否存在非法砂船作业等违法行为,按照当天派发的执法任务,前往港区、码头、渡口,开展船舶安全检查、渡运安全监管、船舶载运危险货物开箱抽查、船用燃油质量检测等海事执法活动;窗口人员为行政相对人办理进出口岸审批、港内安全作业备案等业务,通过网上协同平台审核危险品货物进出、船员更换等申报事项;党建文化走廊、“清风园”廉政文化园区、多媒体宣教中心、“福海书舟”职工书屋和“职工小家”等党建文化阵地旗帜飘扬,彰显全国海事系统“三化”建设示范点的独特气质。

2016年9月28日,全国海事系统“三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厦门召开,与会领导参观海沧海事局值班指挥室。福建海事局 供图

2013年,交通运输部党组作出了加强在全国海事系统开展“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部署,推动海事系统深化改革和依法履职,加快转型升级,“三化”建设的精神内核也成为广大海事干部职工的价值追求。在交通强国建设的大潮中,盯牢“船企、船舶、船员”等水上交通安全关键要素,全面履行海事监管职责,提升水上交通本质安全水平;主动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海事专业优势,创新海事公共服务,“保安全”和“促发展”成为体现海事部门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成效的最佳载体。

“新形势带来新挑战,新挑战同时也蕴藏着新机遇。抓住新机遇做出新作为,福建海事事业也将赢得新发展。”福建海事局副局长宋剑华表示,“‘十三五’是海事发展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我们审时度势,将事业发展与海事‘三化’建设和交通强国建设任务有机融合、统筹推进、前瞻布局,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谋划海事未来,应对风险挑战,破解发展瓶颈,筑牢发展根基,引领推动福建海事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6年,以“六大体系”“六大提升”为牵引,明确任务分工和责任清单,一张未来五年规划“新蓝图”生动绘就;

2017年,聚焦基层,重点发力。印发《全面推进基层海事处“三化”建设实施方案》《加强基层执法机构建设实施方案》,为基层海事处“量身订制”建设标准,持续夯实基层海事“三化”建设的基石基础;

2018年,重点攻坚,转型提升。实施“三年新跨越”行动计划,坚持“目标、问题、效果”三大导向,明确“6+1”体系和164项重点工作,丰富了“三化”建设载体和内涵外延,引领全局朝着2020年“三化”建设总目标奋进;

2020年,对标交通强国建设目标,出台《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2020年工作方案》,全面开启福建海事篇建设;

……

5年来,一个个方案相继出台,一项项举措先后落地,实现的路径愈发清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加强劲,福建海事系统上下以“提升监管服务、锻炼人才队伍、优化内部管理、加强装备保障、打造党建精品”为重点,迎风展帆、破浪前行。

加满油,跑出“执行加速度”

在福建海事局官网上点开第36期《综合信息参考》,记者看到满满的“干货”:既有《10月以来境外输入病例快速上升,比9月增长45%》这样的时政要闻,又有《马士基已为近100艘船舶安装脱硫塔》这样的国际航运信息,还有《福建首发港口运输企业“网络货运”经营许可证》这样的国内聚焦,国内政治经济重要会议文件精神解读以及各领域新近颁发的法律法规规章也罗列其中……

福建海事局第36期《综合信息参考》。福建海事局 供图

“从2018年开始,我们每月整理汇编一份《综合信息参考》,帮助干部职工方便快捷地知晓国内外政治经济大事,了解全球和国内航运市场动态,学习借鉴发达国家海事部门和国内其他海事局的先进经验。不仅得到系统内干部职工的欢迎,港航企业表示对他们也很有帮助,因此我们就在局官网上设专栏公布。”福建海事局办公室主任林智贤告诉记者。“我们还有《要情通报》和《政研要讯》两份仅供系统内使用的资料,除了汇总公布海事监管、政务服务、队伍建设、综合管理、党风廉政建等各领域的突出问题,邀请专家进行集中‘会诊’,拿出解决办法外,还邀请一线干部职工反映基层海事工作现状,畅通基层与机关之间的沟通渠道。这些参谋问计举措在我们科学决策、强化执行、破解难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闽江口内河船舶的适任船员长期供给不足的问题,就是其中之一。

原来,地方海事局的船员培训业务已停办多年,原先的船员证书已无法适应内河船舶日趋大型化的需求,闽江内河船舶普遍存在配员不足和“大船小证”的情况。福州马江海事处执法人员检查辖区内河船舶时经常陷入两难境地:一方面,如果从严把关,所有内河船舶均无法运营,影响市场正常运转;另一方面,一旦放松监管,安全风险责任也很大。

福州马江海事处组织召开内河船舶规范管理座谈会。福建海事局 供图

带着问题,福建海事局局长徐增福带队深入该处调研,详细了解情况,集思广益后提出整改思路,通过“效能督办系统”给局船员管理处和福州海事局下达了“任务订单”。不出一个月,问题解决有了进展:由福州海事局协调指定福建航运学校作为新增的内河船员培训机构,帮助该校取得内河船员培训资质办班,会同福州市地方海事部门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内河船舶船员培训。目前,已有35名内河一类船长、10名内河二类船长通过培训考试取得证书,闽江内港内河船员配员质量得到了有效提升。有了这一良好的开端,福州海事局与福州市地方海事局还建立起了协作机制,对闽江内港区内航行的内河船舶配员开展联合检查,推动职能交叉航段内河船员监管问题的解决,督促内河船员规范配员、合法经营。

福建海事局副局长宋剑华带队深入基层海事处开展工作调研。福建海事局 供图

“不管基层反映的是难点堵点、还是好主意金点子,对领导决策工作都很重要,畅通上下交流沟通的渠道,就是要通过了解实情、分析研判,把基层心声转化为管理智慧和治理能力,共同加油鼓劲,推动工作开展。”徐增福如是评价。

把好舵,敲实“最后一锤子”

12月14日至16日,短短3天时间里,海事处处长务虚会、第十届海事处处长论坛、“三化”建设总评通报会、2021年工作务虚会、办公室主任座谈会等5个重要会议相继召开。虽然时间紧张,但会议内容丰富:7个海事处突出辖区监管服务重点,进行交流演讲并接受评议;27名海事处处长围绕“优化现场执法管理、提高综合执法成效”进行研讨交流上,现场回答专家提问;通报全局“三化”建设成果,分析存在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分支局和机关部门分别通报工作完成情况,提出来年工作思路;各单位办公室主任交流“加强政策研究提高决策辅助水平”工作情况……一名与会人员表示,“5场会议连轴转,的确很辛苦,不过精简了会议、节省了时间,更重要的是思路更开阔、目标更明确、任务更清晰,我们信心和干劲都更足了,这点辛苦真的值!”

莆田海事局召开政务窗口设置及海事处值班模式优化调整研讨会,优化基层海事处人力资源配置。福建海事局 供图

泉州海事局党委组织开展《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研讨。福建海事局 供图

泉州海事局多措并举做好泉州湾跨海大桥施工水域通航安全监管工作。福建海事局 供图

厦门海沧海事处执法人员开展危险品货物开箱检查。福建海事局 供图

2016年船舶签证管理取消改为报备管理,海事监管工作重心逐步由事前向事中事后转移,基层一线的现场监管压力陡增。在对海事现场综合执法机制运行情况督查时发现,由于客观环境变化,部分海事处值班备勤、夜间值守值班模式不尽合理,有的基层政务窗口布点多,窗口值守占用大量人员、任务不够饱满。基层监管一线是重中之重,如何盘活有限的执法资源,基层值班模式改革问题摆上了福建海事局领导班子的议事日程。

结合基层海事处辖区监管实际情况,该局将远程执法、电子巡航等工作任务纳入现场综合执法系统,通过优化工作机制、调整值班模式,既保证了每周一上午海事处基本能够全员到岗交流工作研讨业务,又确保每个工作日在岗人员不少于全处人员的三分之二,海事处现场监管更加科学高效。

为了让基层干部全心投入一线执法,2019年“基层减负年”开展以来,福建海事局直面问题、靶向治理:可开可不开的会不开,能合并开的不单独开,能口头传达的不书面通知,能书面通知的不印发文件。一年下来,仅局机关层面,会议减少了50%,发文减少了43%。

负担减轻了,并不意味着责任的减少。经过实践探索,福建海事局摸索出一套“效能+督查”的考评体系工作机制。在局内网建立运行“效能监督与目标管理”系统,将局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重要会议决定事项、重要批示的贯彻落实和办理情况纳入系统进行跟踪督查,局效能办不定期发布效能监督通报,推动工作落实。近来,该局启动“三年清零”攻坚行动,把近三年对基层各单位督查检查、明察暗访、巡视巡查、专项审计等发现的756个问题“晒出来”,推进积压问题逐一销号,避免问题反复反弹。

“建立效能监督管理体系,就是要让指令任务不仅仅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大家红红脸、出出汗,执行意识才能增强,工作质量才能提高。”福建海事局副局长宋剑华道出了构建效能监督系统的初衷。

得益于“效能+督查”考评机制,从优化执法模式到人才队伍建设、后勤保障等等,一批问题得以加快推进,解决落地。自运行以来,该局效能办派发“效能监督和目标管理”任务清单546份,办结522份,办结率超过95%。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我们必须顺应大势,在新发展阶段中科学谋划,做到‘识变、应变、求变’协同,‘应对危机、适应变局、开创新局’同步,以更高的思维站位、更坚决的执行力度落实2021年各项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基础。”在2021年工作务虚会,徐增福局长字字铿锵地说。

参与沿海运输的内河砂石船舶“鑫益666”轮完成行政强制扣押后,在海事执法人员的现场监督下,由拖轮拖带遣返。福建海事局 供图

持续打击内河船舶参与海上运输 基层海事部门夜间突击查处违法船舶。福建海事局 供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