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党政网群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一座丰碑 见证鹰厦铁路发展

2021-04-27 16:58:59?施良德 陈顺?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郭晓楷   

东南网4月27日讯(本网记者 施良德 通讯员 陈顺)4月26日上午,由江西省委网信办、福建省委网信办和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发现最美铁路 纵览苏区巨变”活动媒体采访团来到永安,采访团先后拜谒永安烈士陵园、探访永安南站,聆听铁道兵营道修讲述鹰厦线建设与铁路建设及红色故事,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向先烈献花。图片来源: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

据介绍,永安烈士陵园占地面积15余亩,是全国唯一一座以纪念建设铁路而牺牲的先烈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于1958年4月由原铁道兵8511部队修建,安葬建设鹰厦铁路牺牲的19位战士。后被永安市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于2013年扩建了烈士悼念台,重新树立永安革命烈士纪念碑,并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在剿匪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英勇献身的170位烈士英名镌刻于此,供后人瞻仰。

当天,已95岁高龄的安徽籍铁道老兵营道修向采访团讲述了当年鹰厦线建设的往事。“我是一名炮兵通信兵,哪里有需要就去哪个战场。”营道修说。1953年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他所在的部队任务非常艰巨,以农建第五师为基础整编为志愿军铁道工程第十一师,担负桥梁架设,铁路铺设和线路维护抢修任务。回国后,营道修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与修建广西黎湛线,随后跟随部队来到福建参与鹰厦铁路建设,负责抢建沙县到桂口93千米的线路。“刚到施工现场,没有住的地方,我们只能从河对岸砍来毛竹搭建营房。当时没有船,我们就用身体在冰冷的河里来回穿梭运输,冬天零下几度的河水冻的所有人浑身发抖”营道修说。

95岁高龄的铁道老兵营道修向采访团讲述往事。图片来源: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

1956年年末,营道修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鹰厦铁路建成后,他所在的部队158个名额可以安置回自己的家乡。身为党员的营道修,毅然放弃了回家的机会,选择留在这里继续养护铁路。随后,他被分到了到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原上海铁路局福州分局)永安工务段荆西线路工区,奉献了自己30多年的青春岁月,默默无闻养护着当年付出心血修建的鹰厦铁路。工友们都这样形容他:“演练场上的小民兵、抗美援朝的老战士、鹰厦铁路的养路人、田园耕作的老农夫”。四种身份勾勒出营老传奇的一生。“参与修建鹰厦铁路,转业后留到铁路上工作,是我当时最正确的决定。”如今年已到耄耋之年的营道修,一提起铁路仍然满怀激情。

春去春又来,花些花又开,一代又一代的铁路人坚守在绵延的铁道线上。从“20后”到“80后”,从“非电气化铁路”到“电气化铁路”,从“时速50km/h”到“时速350km/h”,从抗美援朝战场到修建鹰厦线再到龙厦线、昌福线、南龙线、昌赣线线路精调,他们始终坚守初心,为不断提速的线路保驾护航。

永安南站。图片来源: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

永安南站。图片来源: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

如今的福建,不再是闽道难行的福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铁路人继续发扬着“鹰厦精神”,不断移山镇海、开荒拓路,保证人民出行越来越安全、快速、便捷,坐火车犹如乘坐公交车一般方便,乘坐高铁出行已然成为当地人民的首选。目前正在建设的兴泉、浦梅铁路,更是连接了清流、宁化、大田等区县,不断实现福建省县县通高铁的新时代发展目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