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党政网群 > 正文

聚焦5·18共享合作新机遇 共享合作新成果

2021-06-01 15:47:35??来源:海丝博览会  责任编辑:郭晓楷   

5月18日—22日,第四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三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以下简称“5·18”)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图片来源:海丝博览会

本次展会为期五天会程,围绕“拓展海丝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共享发展机遇”主题,设置有中心主题展区、海丝进口商品展区、台湾青年创业成果展区、金马澎馆展区、海丝茶叶文化展区、友好协作城市及各省市展区等14个特色主题展区,共安排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展位3800个。

八方客商 共享合作新机遇

1.巴基斯坦展区

今年是中巴建交70周年,巴基斯坦作为主宾国受邀出席本届“5·18”,巴基斯坦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处组织了多家巴基斯坦企业组团参展。其中,不乏巴基斯坦的龙头出口产品大米、棉纱产品、纺织品、民族手工艺、大理石玛瑙产品等,让观众大饱眼福。

图片来源:海丝博览会

展会上,巴基斯坦驻广州总领事迪亚尔?汗向与会来宾详细介绍了巴基斯坦蕴含的丰富的自然资源且有着强大的农业基础,强调了在中巴建交70周年这个新机遇下,希望通过本次展会继续加深中巴之间互惠互利的贸易投资合作。

“我们非常重视与福州乃至福建之间的贸易投资,因为这里拥有先进的纺织、食品加工、机械工程、能源和石油化工产业。希望更多的福建企业关注巴基斯坦,诚挚欢迎各类企业和机构到巴基斯坦投资兴业。”巴基斯坦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参赞穆罕默德·艾凡说。

图片来源:海丝博览会

巴基斯坦参展商Muneer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巴基斯坦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处组织展商参加本次展会,为巴基斯坦的特色产品提供良好的展示平台。

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关系非常好,尤其是在今年中巴建交70周年之际,能够来到福州参展,相信未来双方的发展会更加好。

2.纺织鞋服产业国际合作研讨会

目前,福建已建成完整的纺织产业链,纤维原料、纺纱、织造、纺织品、服装的工艺制造和装备水平大多已处于先进水平。首次亮相的“福建省纺织鞋服产业国际合作研讨会”更是吸引了许多专家和业内人士相聚榕城,共绘蓝图。

图片来源:海丝博览会

研讨会以“国际化”为抓手,旨在推动福建纺织鞋服行业进一步的发展。会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RCEP)的签署将有望建立更加稳定的双向投资环境,使国际合作关系更为紧密,并有助于深化福建区域纺织服装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更好扩大纺织产品出口。

“谋求合作”作为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之一,韩国KOTRA厦门韩国贸易馆馆长郑圣和围绕韩国与福建在纺织领域的合作方向提出了许多畅想。他认为,福建纺织产业非常发达,韩国和福建省有条件、有希望在纺织鞋服产业共同开拓国际市场,为提高产品附加值,双方可以在面料、原纱、品牌等方面寻求合作;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双方可以在自动化生产等方面进行更多探索。

与此同时,不少福建纺织企业也纷纷表示收获满满,长乐福建经纬集团副总经理刘海榕表示,通过这次研讨会,更全面地看到了RCEP为纺织业带来的机遇。“过去我们也尝试布局海外市场,但面临较多的限制,如今有了RCEP,为我们‘出海’提供了更多便利条件。”

据组委会统计数据显示,博览会期间,共有来80个国家和地区的在华企业或代理商产品参展、2000余名嘉宾和客商参会。

为应对受全球疫情影响,推动经济复苏迫切的需求,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塞尔维亚、菲律宾等国家使领馆以及太平洋岛国贸易与投资专员署、南美贸易中心等驻华机构、商协会组成的代表,前来积极寻找合作机遇。一位来自印尼的展商告诉记者:“本次我们一共准备了1000箱营养捞面带到现场,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能打开食品销路。”

生态基底 共谋绿色新发展

沙县小吃、武平象洞鸡、香卤笋、黄椒酱……作为本届重要活动之一,第十六届中国(福建)消费品全球采购交易会上的绿色食品专场活动,汇集了全省50多家优质供应商企业及近百家境内外采购商前来参会,商品琳琅满目。

图片来源:海丝博览会

“我们参加这个展会收获非常大,能让更多海内外客户了解我们的产品,助力企业进一步走向世界。”众多食品商纷纷表示,我们家乡的特色,绿色健康、营养丰富,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找到优质的合作伙伴,帮助我们将产品推向海外。同时也希望借助这个平台进一步打响福建美食品牌,助推地方小吃的转型升级。

据主办方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绿色食品专场活动的举办,让境内外绿色食品采购商与我省优质绿色食品供应商对接,其间还采取了线上对接方式,让洽谈更加顺利,达成了很多采购订单。

图片来源:海丝博览会

图片来源:海丝博览会

众所周知,福州是福建省乃至全国重要的茶叶集散地,茶文化历史悠久,茶消费群体广大。首届“福茶行天下”高质量发展大会围绕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的主题,构建全产业参与者共享、共建的交流平台,邀请了国内茶叶界知名专家学者、福建省重点经营企业家代表和重点茶产区政府代表等300余位嘉宾参加活动。

图片来源:海丝博览会

图片来源:海丝博览会

活动现场,多位茶专家和茶企代表进行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现代科技”赋能茶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等话题讨论,进行热烈交流研讨与观点分享。

作为本次核心配套活动之一,城市会客厅同时还举行了“中国福茶主题文化展”“福茶市集茶道品鉴大赏”等活动,让市民游客在游览三坊七巷的同时,知茶、爱茶,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

图片来源:海丝博览会

2020福建蔬菜出口量居全国前列,食用菌和水产品出口量居全国首位。农产品企业大力开拓国际市场,产品已出口欧洲、美洲、东南亚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福建农产品国际贸易态势逐渐显现。

在展会期间举行的“海丝国际经贸沙龙——农产品拓展国际市场策略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福建农产品拓展国际市场的主题展开专题分享,探讨如何助力福建涉农企业及农产品更好地“走出去”。

图片来源:福州日报

据贸促会负责人介绍,“目前,利用标准化提高农产品的通用性和安全性,不断提高涉农企业创新能力和生产效率已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推动福建更多农产品企业谋求国际绿色新发展是当下关注的重点。

融合发展 共享合作新成果

展会活动背景

开放的环境、开放的举措、开放的胸怀,博览会成为福州对外开放“烫金”名片。博览会活动的前身,是uedbet体育滚球:总书记1994年在福州工作时倡导创办的福州国际招商月。对于八方客商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寻觅商机、投资兴业的“大舞台”。商机涌动,资本集聚,信息流和生产要素汇集,经由博览会举办的合作洽谈会、采购对接会、项目推进会等多种形式活动促进落地,成为提升福州产业的巨大动力。

项目签约亮点介绍 

据福州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投资促进大会上,项目签约有两大亮点。

一是央企国企大项目集中签约。在“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战略带动下,各县(市)区、高新区管委会紧盯央企、大型国企和国际国内龙头企业,主动对接洽谈,促成央企国企重大产业项目42个、总投资859.16亿元(其中30亿元以上项目11个),主要集中在新能源、供应链及物流、区域(职能)总部、大数据等4个领域,形成华电福新能源、兴业银行大数据产业园、中青城投数字媒体融合发展创新智慧产业中心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将进一步壮大我市产业集群,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项目支撑。

二是利用外资成效明显。福州市和各县(市)区与福建紫讯、佳通塑料、中国中景集团、福融新材料、索仕图国际等42家企业签约了42个外资项目,内外资总投资额288.52亿元,利用外资有望达到92358万美元,主要来源于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集中在生物医药、轻工食品、芯片制造、化工新材料等行业。

据悉,本届投资促进会上,福州投资环境也是客商们纷纷赞赏的原因之一。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孙贵根表示:“福州是个开放、包容的城市,把我们当作一家人。我们的交流也很融洽,对未来在福州的发展非常有信心。”思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生雄也深有同感,他说,福清有坚实的产业基础,这也是公司选择这里的重要原因,我们不仅要自己落地,还要引进上下游企业形成产业链,共同发展。“从领导到部门都非常重视并且支持我们,甚至连周末都在帮我们考察对接、解决问题,感受到了福州、福清的招商诚意”。

福州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uedbet体育滚球: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营造最优投资环境,引进更多优秀企业来榕投资兴业,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积蓄发展后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