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党政网群 > 正文

福州市纳税指标首获“全国标杆”

2021-07-28 16:12:57??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颜财斌   

东南网7月28日讯(记者 刘子超 通讯员 薛莹芳 黄小芳)日前,国家发改委公布2020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各指标领域标杆城市名单,福州市登记财产、纳税、跨境贸易、保护中小投资者、uedbet体育下载创造保护和运用、市场监管等6个指标入选全国标杆。其中,福州市纳税指标领域进步较快,取得第14名的历史最佳绩,带动了全市营商环境整体进一步优化改善。

据悉,今年国家税务总局福州市税务局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方面再发力,以《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为重要指导,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助力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收营商环境双提升。

整合服务“打包办”

“昨天我才在电子税务局上申请了税务Ukey的邮寄业务,没想到今天就收到了Ukey和发票,现在开办一家企业,真的很省心。”7月26日刚成立的福州市仓山区奔迹优车汽车租赁服务部的负责人陈先生,在收到邮寄的税务Ukey后,对福州税务部门针对新办企业推出的“打包”服务十分满意。

这是近期福州税务部门升级“榕易办”智慧税务服务体系,服务市场主体经营发展全过程的一个缩影。陈先生所体验的,是福州税务部门今年6月在全省首推的税务Ukey邮寄服务。该服务免费向新开办企业发放税务Ukey,改变税控设备“先买后抵”的领用方式。

福州税务部门注重互联互动,探索建立涉税费事项“打包”一站式办结机制。与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业务联办,行成查档、交易、缴税、登记高度融合的“一窗受理”办证模式,被自然资源部总结并连续2年向全国推广。此外,开发区税务部门与区市场监管部门、法院合作,在全国首创推出企业破产处置一站式服务,初步实现“简单破产一站完成、复杂破产难点提前公关”,迅速盘活破产重组企业。

创新驱动“智慧办”

福州税务部门坚持创新驱动,依托“互联网+”,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建设“智慧税务”,实现“智慧办”。

今年7月,鼓楼区税务局“智慧税务云厅”正式入驻鼓楼区朱紫坊基金港。坐落于朱紫坊45号院落内的“智慧税务云厅”,依托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自助办税管理平台,设立云税终端区、云税触屏区、云税桌面区,为办税人员提供各项涉税业务办理、远程客服咨询等全方位的自助办税服务,为朱紫坊基金港的金融机构及周边商圈企业、居民送来了更加便捷、舒适、高效的办税体验。

除了这些新兴的“智慧税务云厅”,电子税务局如今也已经发展成为最大最强的办税服务厅。“八闽办税码”还能实现“从手动输入”到“扫一扫”自动登录电子税务局的便捷体验。目前,全市网上办税率达到96.49%,电子税务局平均审核时长提速至6.63分钟,“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增至226项,出口退税不到6个工作日即可到账。

“之前需要携带纸质资料到窗口进行办税,现在只需要在网上轻轻一点,基本上几分钟就能办好,实在是太方便了。”在闽侯县税务局自助办税区,正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增值税发票票种核定的王先生感慨地说道。这是闽侯县税务局设置专岗审核取得的成效,大大缩短纳税人的办理等待时间,有效提升办税体验,让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到实处。

信用修复“及时办”

为健全信用管理制度,充分发挥纳税信用在社会信用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福州税务部门突出纳税信用动态管理,及时帮助符合要求的企业完成纳税信用修复。

福建省某检测有限公司因上年度处理涉税事项时的疏忽,导致纳税信用等级评价时扣分降级。这使得企业在开展项目招投标等经营活动时受到了较大影响。该公司财务人员在税务干部的指导下,申请纳税信用修复。

“感谢纳税信用修复制度,给我们一个亡羊补牢的机会,非常人性化!”成功修复信用后,该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A级纳税人的‘金字招牌’不仅在办税和贷款等方面为企业带来支持,也让公司在商务合作中更能斩获先机。”

据统计,截至6月底,福州全市纳税信用等级A级企业占比8.7%,较上年提高1.77%;D级企业占比15.45%,较上年下降2.8%,2020年度信用已修复户数较上年提高1.75%。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