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为民服务最“美妙” 师心侠气廖俊波

2017-04-10 07:45:39?张楠之?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2015年被中组部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的中共南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廖俊波同志,今年3月18日在出差途中遭遇车祸去世。追悼会上,近千名干部群众自发前往送别。这名年仅49岁的优秀干部曾仅用两年时间,就带领长期位居福建倒数第一的贫困县政和县迅速攀升至全省前10,而且全县干部无一违法犯罪。

专题:追忆“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

正如臧克家先生在他那首著名的诗《有的人》中所写,“有的人,他活着是为了多数人更好的活”,而“给人民作牛马的,人民永远记住他”。一个贫困县在廖俊波的治下实现了脱胎换骨的重生,说明他的存在正是为了让广大的群众更好地生活;近千名干部群众自发前来送行,说明他甘为群众俯首为牛马的精神,已经深深地铭刻于群众心中。廖俊波用自己的行动,向人们展示了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风范。

他是一个心中有群众的人。一个心中有群众的人不会将自己的目光仅仅局限于身边的方寸之地,而是努力用自己的双脚,深入到市民活动的广场,走进困难群众的家里,走到布满泥泞的田间地头,与百姓促膝长谈,与群众共商大计。走进群众中间,正是廖俊波快乐的源泉,也是他获取奋斗力量的源泉,而让数十万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则被他视作“一件美妙的事情”。

他是一个优秀的人。一个优秀的人不会让自己一枝独秀,而是努力让身边的人也变得优秀。他会用看似让一些干部“下不来台”的方式,逼迫干部们自我加压、转变作风;他会通过率先垂范,用心用力地营造出浓厚的干事创业的氛围,使优秀的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得以脱颖而出;他会在提拔优秀基层干部的同时,给他们更多在上级领导面前汇报工作、展现自己的机会,不遗余力地将其推荐、提拔出去。

他是一个真实的人。一个真实的人不会把自己打扮成不食人间烟火的样子,他会与年轻人开玩笑,他会承认自己也曾迷恋过网络游戏,他会与人分享家庭生活的经验。这些,都使他的优秀变得有血有肉,真实可亲,可望而可即,更让他得以迅速地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获得群众的依赖,得到群众的信任与尊敬。

他是一个脚踏实地的人。一个脚踏实地的人知道把握工作的节奏,该快的必须快,该慢的则必须慢,他知道经济发展必须要快,而作为百年大计的教育则必须稳扎稳打,打牢基础稳步推进,他在为带领一个地区迅速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的同时,也在为其未来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廖俊波身上所展示的一切,无不与两件事有关,一是他曾经的教师身份,一是他的武侠情节。教师身份融入血液之中,便是奉献与成就,对事业全身心的投入与奉献,对优秀人才发自内心的欣赏与成就;武侠情节融入血液之中,将“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化作“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在短短49年的生命历程中,廖俊波正是用自己的行动向人们展示了一个“师”与“侠”完美结合的党员干部形象,一个将为人民服务视作“美妙的事情”的党员干部形象。逝去的是生命,不灭的是精神。未来,一定会有更多党员干部在廖俊波的精神激励下,在为人民服务中作出更大的成绩,做出更多“美妙的事情”来。


?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