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贫困县的水幕电影真是一部大戏

2019-06-27 08:58:08?邓海建?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6月24日,文章《穷困县的四千万是怎么花的》在网上刷屏。作者称参与执导张家口万全区一部斥资4000万、时长30分钟的水幕电影,该项目被层层转包,自己被拖欠项目款。6月24日晚,当事人称拖欠款项已结清。万全区政府表示对影片拍摄过程中层层转包问题,已成立调查组,待核实后将依法严处。(6月26日 新京报)

一篇公号爆文,款项立马结清。仅此一点,足以叫人感喟莫名。眼下,各方的态度都是敏感而尴尬的:居民说这水幕电影和广场喷泉差不多,效果不太好、晚上看不清;官方说这事基本还蒙在鼓里,约谈武汉公司、拷问程序正义;维权的导演据说还遭到了“人身威胁”,钱到手了、文章删了……只剩下吃瓜群众义愤填膺,纠结在4000万的数字上意难平。

30分钟的水幕电影是不是群众哭着喊着需要满足的“刚需”?对于刚走出贫困序列的万全来说,这个问题当然几乎不能算是个真问题。花了“大手笔”,总能找到些“硬道理”。不过去年,甘肃榆中就因斥巨资“造景”“造门”,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通报。贫困县的水幕电影究竟是否合规,自证清白显然是不够的,还得上级监管部门用客观的尺子量一量。

当然,当地部门也辩称,网传的水幕电影项目总投资数4000万不实,应是3800多万元。不过,在民众看来,这200万元左右的差距,并不属于性质上的大差别。何况,包括张家口日报在内的多家当地媒体,也曾对这一项目进行报道,均宣称“投资4000多万元”。那么问题就来了,当年的“不实宣传”是怎么逃过了地方部门的法眼?

其实这些问题,终究较为宽泛。最叫人惊诧莫名的,怕是相关方面对水幕电影近乎失控的失察与失明。按照当事人的爆料,这个数千万的水幕电影项目,具体到电影拍摄有1280万元预算。拿到预算的人以400万元把项目转包出去,承包人以220万元转给了第三方,第三方再以165万元转包给下家,最后该项目又以135万元再次转包。“该项目最终由一个清华研究生搞的团队和他本人一起把片子拍了。”果真如此,民间传说的段子就一语成谶地化为云谲波诡的官场现实。转手转成这个样子、项目经费一路剥皮,30分钟的水幕电影之制作成本莫非真有这么大的来去?

真相有待厘清,细节有待掘进。不过,贫困县的水幕电影这出大戏指向两个明确无误的问题:第一,这种文化项目该掏多少钱,主事者心里究竟有没有谱?换言之,如果100多万能拍出1000多万预算的“作品”来,贫困县的财政何以慷慨到冤大头的地步?第二,动辄数千万的投资,对其间的疑似转手行为毫不知情,过程控制与监管岂非沦为一句空话了?说得再明白一些,若不是层层转手后的“小工”出来讨薪,这事儿会在财政埋单的时候生出疑虑与警觉吗?有一点是肯定的:所谓“炫酷十足、光芒璀璨的大型激光水幕秀《佑卫万全·京畿明珠梦幻夜宴》”,总是在当地折腾出来的,这些工作人员来自哪里、所属何方,但凡有点监督意识,还看不出其中可能存在的端倪吗?

《穷困县的四千万是怎么花的》虽然删了,却疑似为纪检监察部门留下了一幅“官场现形记”的引线。这部大戏,刚刚开场。各色粉墨登场的“演员们”、各界推杯换盏的“酒客们”,是该出来走两步了!(邓海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