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谈心谈话要行之有“度”

2019-12-10 08:38:48?作者:刘厚廷?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不遮不掩、点中穴位”“见人见事、对号入座”“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最近,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基层党组织陆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生动实践,是守初心、担使命的一次政治体检,是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自身问题的实际步骤。(12月9日 人民日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近尾声,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是当前的重大任务,要紧紧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把谈心谈话做细做扎实,把“心”谈好、把“话”谈妥,杜绝一谈了之、浅尝辄止,谈出“力度”“精度”“深度”,才能确保开出高质量、新气象。

谈出“力度”。谈心谈话是党内思想、情感交流最常用的有效方式,不同于一般的思想沟通、情感交流,它是一种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的方法。要拿出讲实话、道实情的魄力,既不无中生有,也不刻意回避,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把客观存在的问摆到桌面上来讲,既严格要求、又关心爱护,既激励鞭策、又及时提醒,方能以“和风细雨”方式达到“春风化雨”的效果。对在主题教育中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群众有不良反映的干部重点谈,直接了当指出存在的问题,当面批评告诫,落实整改措施,责令限期整改,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才能体现“力度”。

谈出“精度”。在谈心谈话前要尽可能全面地掌握党员的基本情况,重点关注不同对象的个性差异和问题特质,既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也不能蜻蜓点水、一带而过,而要带着责任谈、带着问题谈、带着任务谈,精准到位。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对发现的问题抽丝剥茧、层层深入,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把话谈到点子上、谈到关键处,防止“一刀切”。要少些官话、套话,多些白话、实话,注重谈问题不谈成绩,谈主观不谈客观,谈实话不谈虚话,谈思想不谈工作,谈深、谈透、谈到位,鼓励放下包袱、勉励不负重托,从而激发工作的热情和动力。

谈出“深度”。谈心谈话的水平和深度,决定着谈心谈话的质量和实效。若谈话形式呆板,对所有谈话对象使用同一个“套路”,就会导致不深入不出成效。要突出谈心谈话的针对性,用真诚的话语和诚恳的态度打动谈话对象,推心置腹地沟通,使谈话对象敞开心扉,见人见事见思想。尤为注意要发挥表情、距离、语言、情绪等各种因素的积极心理效能,注意倾听谈心谈话对象的意见,在宽松和谐的谈话氛围中,引导谈话对象打消顾虑,打开话闸子,掏出真心话,从而实现心灵与心灵的相通、话语与话语的共鸣,实现鼓舞斗志、增强干劲的良好实效。(刘厚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