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不忘“疼痛感”或许是一剂良方

2020-04-02 09:56:26?作者:郭浩?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程度已经超出预期,专家普遍认为,这是自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以来,对全球影响最深远的公共卫生危机。如何使人们的应对举措跟得上每次疫情的变化,不忘“疼痛感”或许是一剂良方。

不忘“疼痛感”,才能牢记历史教训。而回望近百年时间里发生的多次公共卫生危机,每次危机给人类社会都带来过不小的伤害。比如西班牙流感曾经造成全世界约5亿人感染,2千5百万到4千万人死亡;亚洲流感造成近百万人死亡;香港流感造成近75万人死亡;横扫非洲的埃博拉病毒的致死率高达50%-90%;而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已造成超过40000人死亡…然而往往,疼痛一阵子之后,当人们的生活再次回归平常,忘记了那些疫情带来的伤害和对疫情的恐惧,所以每次的应对反应自然也总是落后于疫情的冲击。不忘“疼痛感”,就是要记住那些悲痛的历史教训,因为某种意义上,这种“疼痛感”才能帮助人们在历史长河中行稳致远。

不忘“疼痛感”,才能延长机会之窗。近日全球卫生高级研究员黄严忠教授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当年埃博拉疫情刚结束后,应该算是一个“机会之窗”,那时候如果能及时采取措施,亡羊补牢,修复制度、体系的漏洞等,或许会有一定效果,但“机会之窗”是很短暂的,一旦过了,再推动一些事情就不容易了。而“机会之窗”的长短与“疼痛感”的强弱是正相关的。人似乎有个共性,正处于灾难或挫折之中时,“疼痛感”是最强的,基于这种“疼痛感”,人们会思考很多、会格外警醒,当然也会计划很多,比如怎么样填补漏洞、怎么完善制度,以避免灾难再次发生。但是当灾难过去,时间会慢慢冲淡这种“疼痛感”,而那些思考、那些警醒、那些计划似乎也都会被逐渐忽视。“疼痛感”,会帮助我们在思想上更加重视疫情应对,行动上只争朝夕。“疼痛感”保持的越长,争取的窗口期也会越长。

不忘“疼痛感”,才能真正务实举措。2014年埃博拉疫情之后,国际社会形成了很多反思的报告,也成立了应急基金,建立了国际应急反应队伍等。但这次新冠疫情爆发,整个国际社会还是被打了个措手不及。原因在于,“狼来了”喊得太多,但真正务实的举措却太少。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前,很多公共卫生领域的专家其实都预言了大型传染病的暴发,但缺乏“疼痛感”预言说多了,就有种“狼来了”的感觉,因此真正务实有效的举措做的很少。不忘“疼痛感”,世界各国才能真正搁置政治和意识形态的差异,在公共卫生领域真正携手前行,人们也才会自发主动地为应对疫情而做准备。

没有哪道坎是不可逾越的,新冠肺炎疫情最终也将被战胜。然而重要的是,恐慌、悲痛不能每次都只存在于疫情之中,疫情之后更应该铭记“疼痛感”。有了“疼痛感”这味良方,抗疫才能未雨绸缪,才能多些踏实从容。(郭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