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网红违规擅入丹霞”应重罚,平台亦要担责

2020-07-09 09:14:25?作者:江德斌?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一网红博主发布了一条“探秘丹霞地貌”的视频引关注。视频中,当地标有“禁止入内”的牌子,该博主和一女子越过栏杆,疑违规进入景区并踩踏。7月6日,靖边警方表示正在调查,称该网红博主来时景区还未开园,不允许进入。目前,警方联系上了带博主进去的村民。已传唤当事人。男子是否造成破坏还需通过有关部门的鉴定。据悉,丹霞地貌形成经千亿年,受损后600年也难恢复。(7月8日 中国网)

很明显,网红不顾“禁止入内”的标牌,擅入丹霞景区属于违规行为,其不仅违反了景区管理规定,亦可能对丹霞地貌构成破坏。由于丹霞地貌的形成需要上亿年时间,且极为脆弱,属于不可再生资源,一旦造成破坏的话,就无法通过人工恢复正常,损失难以估量。可见,对于此种恶意违规行为,应依法予以处罚,涉事平台亦要承担相应的内容审查责任,对该网红博主施以惩罚措施。

据专家介绍,游客在丹霞地貌上留下的一个脚印可能需要60年或者更久,才能恢复。近年来,各地多次出现违规破坏丹霞地貌的行为,可处罚力度过于轻微,没有达到警示效果。2018年,甘肃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就发生过一起多人破坏丹霞地貌事件,一行人不仅破坏丹霞地貌,还拍摄视频炫耀,但事后仅处以批评教育,令大众感到不解,如此轻微怎能以儆效尤。

因此,针对此类破坏丹霞地貌的行为,相关部门有必要提高惩罚力度。2017年4月,三名“驴友”为攀爬巨蟒峰,在山体打入了26根岩钉,最终因故意损毁名胜古迹而被判刑,而且被判赔偿600万元,这个案例的判罚轰动一时,并起到了震慑效果。可见,对于那些不遵守法律和景区规则,肆意破坏自然风貌、名胜古迹的恶劣行径,就应施以重罚,让其付出高昂代价。

同时,要加强平台的内容审查、管理工作。网络视频资料显示,此网红是名叫“冒险雷探长”的B站UP主,带领外国女子违规进入靖边丹霞自然风景区,事后在平台上发布了相关视频。他甚至在视频里明言:“首先穿过这个禁止进入的牌子”,并在一名村民的带领下,通过破坏的栅栏进入景区,在丹霞地貌上随意行走。显而易见,这是明知故犯,视禁令于无顾,还向网友描述违规进入、游玩的细节,藉此吸引流量牟利。

该网红发布的视频内容违反了法律规定和道德规范,有诱导粉丝模仿违规擅入景区之嫌,视频平台对该视频的内容审查不严,致使其在平台上公开播放,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可见,平台要承担相应的管理责任,对涉事网红博主的违规视频进行下架、账号断流等。同时,平台应以此为鉴,坚守法律红线和道德底线,对平台内的相关视频重新审查,有违规者一律依规惩罚,并采取措施防范再发生类似事件。(江德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