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要整治“专坑游客厕所”背后的真问题

2020-09-16 07:45:00?作者:张立?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游客在甘肃G215国道阿克塞至敦煌段遭遇“专坑游客公厕”,游客为上厕所车辆陷入沙坑,要拖车只能向周边店家交天价拖车费。而热心车主帮忙拖车却被店家阻挠。15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从敦煌市公安局获悉,该局于9月14日上午对涉事的越野基地进行调查,发现该处经营人员存在违法犯罪行为,即立案侦查。截止9月15日上午,已抓获涉嫌强迫交易罪的犯罪嫌疑人5名。(9月15日 澎湃新闻)

敦煌“专坑游客厕所”被曝光后,当地迅速对“专坑游客厕所”进行了调查,对从业人员迅即采取了法律措施。厕所引发的问题,不仅是游客方便与否的问题,也暴露出当地在维护良好旅游环境、优化经营秩序、提供良好服务保障方面的不足仍待破解。

“专坑游客厕所”之所以能够存在,一是当地旅游厕所建设确实存在不均衡情况,导致游客出游时缺乏应有的场所保障,以至于被“专坑”所坑;二是当地混乱的旅游和经营环境诱发了“专坑游客厕所”的出现。如果当地旅游市场治安秩序良好,即便有的人想借厕所“发财”,也必然走正规手续,完善厕所周边环境,避免游客陷入沙中从而被“敲”高额拉车费用。

此案件中,厕所只是一个诱饵,是利用游客内急之需挖的“坑”。背后则是从中谋取高额拖车费。沙子既是敦煌的特色,此时也成为这些商家谋利的“作案工具”。以厕所之便谋拖车费之实,这一问题的发生,既是当地整体旅游和治安秩序欠佳的原因,也进一步加重了敦煌旅游市场秩序的“不良反应”。

旅游市场秩序也是一地发展中的原生态。这些年来,在旅游市场这块“肥田”里,有偷梁换柱高额销售野生鱼的恶劣案例,在东北雪乡有高额收取民宿费用问题,虽或只是旅游市场里的个案,但一条鱼弄得满锅腥的情况,也恰恰反映出一些地方旅游市场管理仍然漏洞众多,游客确实有些“防不胜防”。

迅速整治“专坑游客厕所”,既是维护游客正当合法权益之举,解决个案不公平不合法之弊,也是从根本上整治旅游市场环境秩序的治病之举,解决一个类型案件的失准。从长远上看,有利于当地旅游市场秩序的重塑和健康成长,避免游客的坏口碑以一传十,避免让当地旅游不至于蒙受更多损失。

旅游市场,向来是一个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行业。但是,如果想歪点子走歪路谋不正之财,只能陷入其中不能自拔,甚至自毁牌子和口碑。整治“专坑游客厕所”容易,根治混乱市场秩序不易,这恰恰是管理部门管理职责所在。既要留下大好河山,又要形成良好秩序,这份担子需要当地勇敢地担起来。(张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