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物业禁业主饲养宠物是越俎代庖

2020-12-02 09:32:59?作者:丁家发?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山东青岛有市民反映称,青岛北村新苑小区张贴了禁养宠物通知,要求所有饲养宠物的业主,必须在12月31日之前将宠物送走。随后记者来到物业,一位值班工作人员说,小区养狗的越来越多,出门不拴、随地排便居民投诉严重。目前,小区正在修理路面进行环境整治,整修完毕后小区内全部禁养宠物。时间截止后,如果原北村居民违反规定,将停发分红及补贴,租户或买房的,将对宠物强制清理。(12月1日《齐鲁晚报》)

随着民众生活水平提高,饲养宠物的居民也越来越多。然而,遛狗不拴绳、不清理宠物粪便等不文明现象日益突出,严重影响小区的环境卫生,威胁着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笔者认为,小区物业治理狗患无可厚非,但莫要突破法律边界,越“位”越“权”,将约束居民的“手”伸得太长。物业禁止业主饲养宠物是越俎代庖之举,应当及时叫停。

按照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并没有绝对禁止公民养宠物。法无禁止即可为,也就是说,居民有养宠物的自由,也有不养宠物的自由。物业公司没有权利单方面禁止居民养狗,青岛北村新苑小区物业张贴通知,在小区内全部禁养宠物,显然没有任何法律依据。而对小区内原北村居民违反规定,将停发分红及补贴;租户或买房的,将对宠物强制清理,这种“要挟”和强制措施,更是错上加错。对此,小区居民完全可以进行抵制,如果业主“霸王硬上弓”侵犯居民合法权益,居民可以维权和追究物业法律责任。而物业突破法律边界管理小区,将毫无胜算可能。

饲养宠物不属于违法行为,但根据我国相关法规,对遛狗不拴绳、不清理宠物粪便等一些不文明养宠物行为,均有所约束和限制。如根据《治安管理处罚》,饲养动物,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或者放任动物恐吓他人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而一些地方性法规也明确规定,遛狗需要拴绳,并限制了牵引绳的长度等,如果违反规定将受到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由此可见,业主有饲养宠物的权利,但也有管理好自己宠物的义务,以防止宠物伤人,威胁他人的生命健康安全,以及给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造成影响。

其实,物业与业主的关系,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并非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物业没有禁止居民养宠物的权利,也没有强制清理等行政处罚权。这样一来,是否物业对小区的狗患,就可以视而不见,任由宠物狗在小区内到处“撒野”和随地排便呢?这显然又与物业服务小区的职责相违背。因此,对小区的狗患,物业当然需要管,但必须在法律法规范畴内行使自己的职责,比如,对遛狗不拴绳、不清理粪便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及时劝导;对屡劝不改的居民,在固定相关证据后,可以上报当地相关行政执法机关,依法依规予以惩罚。

总而言之,物业服务小区应当回归服务本位,不越“位”不越“权”,为居民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千万不能凌驾于业主之上,越俎代庖甚至用一些违法手段来管理小区和约束居民。各小区物业应汲取教训,不要让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丁家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