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正文
分享到:

思享绘|餐饮业“戴口罩”入法,保障民生“口福”

2021-01-22 18:39: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江德斌

新闻背景在餐厅吃饭,遇到服务员不戴口罩就端菜上桌,您会不会感到不舒服、不自在?今后,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将成为法定义务。21日,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福建省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的规定》,将从2月1日起施行。这也是全国首个对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的专项立法。

漫画:孙青春

短评:餐饮行业涉及到食品安全,对卫生条件要求本就很高,而且餐饮从业人员众多,日常工作中,与食品、消费者均有亲密接触,容易成为病毒病菌的“二传手”,需要严加防范。福建在全国率先立法明确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必须戴口罩,就是基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障消费者健康、维护食品安全考虑,从源头阻断致病菌的传播路径,防范因聚餐诱发疫情、传染病等。

餐饮服务人员戴口罩重在落实,仅靠自觉性是不够的,需要加强外部监督,实现监督压力倒逼机制。因此,《规定》明确餐饮经营主体应当接受社会公众、行业协会以及媒体舆论监督。如此一来,即便是普通食客,都能行使监督权,随时指出服务人员未戴口罩的问题,及时要求其纠正错误。而且,如果拒不改正,还有相应的处罚,亦能提高违法成本,令服务人员及经营者感到痛点。

“戴口罩”法规“以小见大”,针对性很强,便于执行,能够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尽快改善餐饮服务业的卫生状况。而且,“戴口罩”全文只有四条,300多字,立法程序“短平快”,均体现出地方政府立法的灵活性、精准性,能够尽快解决现实问题、弥补管理漏洞,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给其它领域的立法提供了借鉴。(江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