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锚定新目标乘风破浪,新福建踏上新征程

2021-01-24 17:06:09?作者:王玉星?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1月24日上午,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福州开幕。翻开《政府工作报告》,一份份详实的数据,一项项有力的举措,勾勒出基本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描绘着“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优”的新福建更加崭新的面貌。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从公布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到住院患者清零只用了46天,先后派出12批1393名医护人员圆满完成驰援湖北武汉、宜昌任务;现行标准下45.2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20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摘帽,取得决战脱贫的决定性胜利;全省生产总值43903亿元,增长3.3%,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建成普通国省干线公路361公里,新建、改造农村公路1886公里,衢宁铁路、福平铁路开通运营,老区苏区所有县城实现15分钟内上高速……回顾极不平凡的2020年,福建奋斗成果显著,交出了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政府工作报告》的每一个字符,都为美好生活注入了强大新动能,更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新活力。

作为观察区域发展的重要窗口,“两会”触摸着时代脉动,承载着百姓期盼。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做好各项工作具有里程碑、标志性意义。在这样的背景下,福建积极谋划深化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展现着新征程的新气象。从全面建设创新型省份、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打造数字中国样板区和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到深化“马上就办”、创新发展“晋江经验”、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再到持续实施生态省战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筑牢国家安全东南屏障……给无数为梦想打拼的人提供更好保障,生动诠释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映照着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尽管我国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锚定新目标,扬帆再出发,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补齐不平衡不充分短板,持之以恒推进生态省建设,定能助力新福建在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乘风破浪,让高质量发展更上一层楼。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乘风破浪、一路向前,定能跑出令八闽人民满意的执政新轨迹,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汇聚更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把“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优”的新福建宏伟蓝图变成生动现实。(王玉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