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免费“A套餐”爱心,需要呵护和传递

2021-02-24 09:45:43?作者:丁家发?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人在外遇到困难是难免的,本店免费提供晚餐,不求回报,只希望在你有能力的时候再去帮助他人。提示:只要告诉店员要套餐A, 找地方坐,吃完直接走就行。”在山西省太原市桃园二巷盛天毛血旺小吃店的玻璃窗上,贴着这样一张暖心的“温馨提示”字条,暂时困难的人只要报出“A套餐”这个“暗号”,就可以享用一顿热气腾腾的晚餐。(2月23日《太原晚报》)

人们出门在外,都有可能遭遇暂时的困难,需要他人伸出援助之手。山西太原市这家小吃店提供免费“A套餐”,让困难之人感受到一份暖意。此举仿佛是城市里一盏温暖的灯,弘扬着满满的正能量。笔者认为,这样的爱心需要呵护和传递,让越来越多的人用实际行动来传递爱心,使社会处处充满爱,遭遇困难之人都能够获得及时的爱心援助。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外出务工、出差、旅游等,他们来到人生地不熟的陌生城市,如果因一时没有找到工作,或钱财被盗等种种原因,当身无分文的时候,能够饱餐一顿,往往成为了一种奢望。如此极度困难的处境,常人没有遭遇过一般无法想象,会造成一种心理恐慌,甚至有极少数人因此感到了生活无望,最终选择轻生等极端行为而酿成悲剧。此时此刻,如果有好心人伸出援手,让他们饱餐一顿,或许就能让他们重振旗鼓,逐步走出困境。

山西太原市这家小吃店提供的免费“A套餐”,包含一份米饭、一份菜和一份汤,虽然值不了多少钱,但对遭遇困境的人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的暖暖爱心。为了顾及困难者的面子,只要报出“A套餐”这个“暗号”,就可以享用一顿热气腾腾的晚餐,让他们不至于遭受其他食客异样的目光,也让困难者乐于接受这样的爱心援助。而这份暖暖的爱心,可以让困难者体会到社会的温暖,看到生活的希望,在这份爱心的鼓舞下摆脱困境。可以相信,当他们有能力去帮助他人的时候,遇到同样困难的人,肯定会设身处地去帮助他们,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这家小吃店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暂时困难的人提供免费“A套餐”,这样的爱心行为值得称赞。但是,这样的爱心需要公众的呵护和传递。如果一些爱占小便宜之人,在“不吃白不吃”的心理作用下,纷纷到这家小店里来吃“白食”,如果出现如此情形,免费“A套餐”的经济成本就会成倍增加,当店家承受不起当然会取消免费“A套餐”,让真正困难的人失去了爱心帮助的机会。因此,爱心应该得到呵护,千万不能去占爱心的“便宜”,最终将爱心扼杀掉。

同时,政府部门对这种爱心行为,应当予以积极鼓励、支持和大力倡导,让更多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加入到传递爱心的实际行为中,要让全社会都来关心和帮助困难群体,使整个社会变得更加有爱心和充满正能量。(丁家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