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优化维权二维码”更好地保障劳动者权益

2021-03-03 10:10:56?作者:胡建兵?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自2019年推出劳动保障维权二维码以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广大劳动者开辟了全方位、无障碍举报投诉渠道。为使广大劳动者更方便、更精准地通过二维码举报投诉,提升操作体验,即日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更新改版劳动保障维权二维码,并优化了相关功能。(3月1日《劳动午报》)

以前,劳动者要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必须跑到有关部门去或者通过书面形式进行反映。这种方式不但浪费了劳动者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且由于一些部门推三阻四,都不愿意接待,门都进不了。即使接待了,也不好好处理。为保障劳动者维权通道畅通,北京市人社局建立了二维码投诉渠道,劳动者只要登录北京市人社局官方网站,扫描识别首页右侧导航栏中劳动保障维权二维码,或者微信关注“北京人社”公众号,点击“微服务-办理服务-劳动保障举报投诉”,就可以进行维权。这样可以让劳动者维权少跑腿。

有了二维码,但由于过去输入的项目较多,要求繁琐,一些劳动者不会填或者填不好,由于不符合要求,很难让有关部门承办。反反复复,把维权者和有关部门都累得够呛。北京人社局本次推出的新版二维码进行了优化,不仅精简了不必要的输入项,从以前的12项精简到8项,减轻用手机输入大量文字的负担,而且优化字体显示,适当将字体放大,方便阅读。还对举报投诉事项内容增加描述文字模板,引导劳动者更加准确描述劳动权益被侵害的事实。另外,短信回复内容更加便民,对于各种不同类型的举报投诉线索,将给出相应的答复或引导建议,有利于举报投诉人依法理性维权。

北京市人社局优化劳动保障维权二维码,使维权通道更加顺畅,确保投诉“有门”,劳动者权益一旦被侵害,使劳动者及时通过维权二维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一旦在接到劳动者的反映后,维权有助,从而使侵权问题解决在始发阶段。这一阶段由于矛盾不是太大,问题还没有扩大到不可收拾的地步,解决起来也比较容易,可以有效地防止问题越闹越大,防止群体事件的发生。

北京市人社局优化劳动保障维权二维码,也使一些企业不敢也不能侵害劳动者的权益。因为一旦侵害了劳动者的权益,就有可能立马被劳动者投诉,这种做法从一定程度上是对一些不守法企业的一种约束,给他们套上“枷锁”。同时也是鼓励劳动者理性处理自己被侵权的问题。因为劳动者一旦被侵权,通过维权“二维码”向有关部门举报后,有关部门不得不迅速进行处理而且必须处理好,从而使一些不理性的维权行为不再出现。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部门都严格要求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北京市人社局优化劳动保障维权二维码,是一种主动作为,敢于作为的表现,也是维护劳动者权益的一种创新。当然,造成劳动者权益被侵害的原因有很多,各种侵权行为都不一定完全相同,有关部门在为劳动者维权的同时,要认真分析造成被侵权的原因,并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从而从根本上防止侵权行为的发生。(胡建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