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谨防“理财课”沦为“劫财课”

2021-03-03 15:05:26?作者:廖卫芳?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限时0元,干货满满,马上报名,告别死工资,实现财务自由。”“超火爆理财项目,轻松日赚3000元。”记者近日采访发现,类似这样的广告宣传语,在网络和短视频平台中屡见不鲜。记者了解到,不少消费者因轻信商家的宣传踏入理财课陷阱,不仅没有学到理财知识和技能,反而蒙受经济损失。(3月3日《工人日报》)

眼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口袋里有了“闲钱”。于是,一些人便开始想通过理财的方式,让“闲钱”变成“钱生钱”。正因为有那么多的人想通过理财“赚快钱”,一些网络平台便适时推出了各种“理财课”,并大肆宣传,以吸引更多的人加入“理财课”的课程培训。

但据不少消费者反映,一些理财培训机构、“商学院”等存在打着免费的旗号吸引用户,但中途收取高额费用、教师资质造假、课上讲的东西网上都能查到、客服联系不上、课程没开始群就被解散等问题。可见,不少网络“理财课”其实是一个“陷阱”,存有诸多风险,很可能会让“理财课”沦为“劫财课”。

而且,一旦涉及此类“理财课”纠纷时,由于一些企业的理财课程审批涉及多个部门,具体课程内容是否能够上线,往往没有明确的说法。加之,一些不规范的民营机构或者纯个人开的理财班,甚至没有经过相关部门的备案或者审批,等等,这些都给消费者带来很大的维权困难。

因此,笔者以为,要避免“理财课”沦为“劫财课”,还需“多方给力”。首先,需要“行业监督与指导”。一方面,监管部门应严把审批关和准入关,并做好备案,绝不能让打着“理财课”幌子行骗的无良企业轻而易举地进入平台,既骗了消费者的钱财,又收割了消费者的“智商税”。另一方面,要加强理财指导,让广大消费者知晓理财存有风险,一定要谨慎进入,防止被欺骗。并通过理财知识、理财风险评估等相关技术指导,避免消费者盲目轻信,误入“骗局”。其次,需要出台“市场规范”。相关职能部门应尽早出台理财课程的市场规范,用市场规范规避无良企业打着“理财课”的幌子行欺骗之实,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其三,需要消费者“擦亮眼睛”。消费者应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和投资观,提升资产管理能力,切忌总想着“赚快钱”,而掉入无良企业设置好的“陷阱”里,致使“理财课”成为“劫财课”,不但没有学到相关的理财知识和技能,反而“失了财”而蒙受经济损失。

笔者相信,只要加强监督和指导,出台市场规范,再辅以消费者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和投资观,就一定能戳穿无良企业借“理财”之名,行“劫财”目的的骗局,从而避免消费者上当受骗。(廖卫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