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两会时间话纷纷 尤感民生最暖心

2021-03-04 10:35:36?作者:张全林?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又是一年两会时,代表委员们肩负人民重托,共赴这场春天的盛会。历年“两会时间”,民生话题占比最大,社会保障、养老扶幼、稳定和扩大就业等成为热点,折射出我国城乡居民生活质量的持续提升,老百姓希望有更体面的工作和稳定的收入,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有更多的闲暇时间来享受生活,反映出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充满期待。

就业是民生之本。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就业形势复杂严峻。面对困局,党中央挽潮撼山,将就业摆在“六保”之首,多措并举稳就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从不断扩大就业领域,到运用各种政策工具稳就业规模,再到积极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就业这条民生之路走得很坚实。全年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年底城镇调查失业率降至5.2%。如期完成就业目标任务,保住了就业基本盘,实属难能可贵。

社会保障托底功能增强。2020年的“民生账本”,让人格外暖心。亿万退休职工的养老金,2020年在疫情严重冲击下实现了“十六连增”。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等参保人数及保障水平也稳步提高,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6.13万亿元,参保人员更有保障。解决好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是改善民生的应有之义。2020年末,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已覆盖全国城乡低保对象4400多万人,城乡低保平均标准同比增长8.6%和11.7%。通过社会救助城乡统筹,救助服务均等化步伐加快。

养老事业呈现新气象。随着社会老龄化加剧,养老之忧备受关注。可喜的是,2020年我国养老事业呈现出新动向,尤其在农村、基层、欠发达地区,养老服务网络正在加快完善。以互助养老服务为新方向,农村的养老机构也越来越多。居家社区机构养老协调发展,从补缺型、碎片化向体系化、制度化、多元化转型的趋势明显。多元化、适老化、智能化的养老服务应运而生,康养基地、人工智能、旅居养老等多种养老业态正蓬勃兴起。

民生改善的成色终归要靠“钱袋子”说话。2020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2189元,比上年名义增长4.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1%。农民收入增速已超越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这一民生红利,与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密切相关。东西部劳务协作拓展了就地就近就业岗位,贫困劳动力务工规模达3243万人,全国9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90%以上得到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有活干,有钱挣,小日子咋能不红火。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国两会,是民生问题的集中讨论场,更是党和政府改善民生工作的检阅场。回望2020年,党和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把人民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更加关注补齐民生领域短板,统筹做好就业、社保、养老等民生工作。一项项惠民政策接连出台,一笔笔民生支出相继落地,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我们实现共同富裕的信心更加坚定,迈向共同富裕的步子更加有力。(张全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