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让“流动中国”壮美画卷更加清晰

2021-03-09 09:00:37?作者:刘瑛博?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铁路局局长刘振芳出席发布会,介绍落实《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精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一份详细的规划书,为人们展示了14年后中国宏伟的交通发展蓝图。在这份《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里包含了铁路网络建设、四网融合建设、20个左右的国际性枢纽城市、80个左右的全国交通枢纽以及100个综合立体交通枢纽规划。可以说,这份规划纲要是未来中国城市与区域发展的“意见书”,同时也是我国交通体系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纲要提出,铁路网总规模将会达到20万公里,其中高铁将占到7万公里左右。也就是说,在现今的基础上,铁路总里程还要再增加6万公里,而高铁则更是要增加4万多公里。届时,不仅“八纵八横”高铁网络要完成建设,同时,像是川藏铁路、西部陆海通道以及沿边铁路等重要的交通体系要建设完成。可以想见,在不远的将来,人们会看到这样一幅景象:高铁将会覆盖大多数规模以上城市,西部路网基本建设完成,更加密集的铁路网络,更加高效的运输方式,更加低廉的运输价格,以及更加便捷的出行方式,这些美好蓝图都将会呈现在人们面前。

仅在十多年前,我国营运类型的高铁还是处于一片空白。当北京奥运会前夕,一列“和谐号”动车组缓缓从北京车站开出时候,标志着中国高速铁路发展正式迈入高速发展阶段。随着京沪高铁、武广高铁、沪昆高铁等重要交通干线的相继完成,一个“四纵四横”交通网络开始逐步显现。截止到2018年下半年,这个被人们称之为“工程奇迹”的高铁网络正式宣告完成。这个建设与投产速度,即便放眼全世界也是绝无仅有的。如果说高铁建设是硬件方面的巨大进步,那么,像是电子客票、一日一图、调度系统的云端化和智能化以及12306平台的完善等等都可以算得上是软件系统的快速升级。铁路的发展与变化几乎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

未来十年,高铁发展依旧会“高歌猛进”,依旧会以令人惊叹的速度一次次冲击世界纪录。同时,像是川藏铁路和沿边铁路等中西部铁路骨干同样也称得上是“世纪工程”,尤其是要穿越横断山脉的川藏铁路,堪称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被视为铁路建设禁区的川藏交界地带,是多种地质条件、多种气候的复杂结合体,在这里修建一条连接拉萨与成都平原的铁路线简直挑战了人们想象力的极限。难怪会有相关西方铁路专家会说:川藏铁路一旦修建成功,将是人类铁路建设与发展史上“空前绝后”的超级工程,而这个超级工程的荣誉,将永远属于中国人。

看着这样一份令人动容的规划图,不仅让人们对未来之中国产生无限的遐想,同时也更让人对未来十年乃至几十年的发展充满了期待。中国因铁路的事业快速发展而日新月异,而我们的生活,也会因此而发生改变。(刘瑛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