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两会热评】改文风话风就是改进作风

2021-03-09 10:53:53?作者:樊树林?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庄说,一些会议上要求“发言要直奔主题”,充满双耳的却不外乎“站位高远、主题鲜明,鼓舞人心、振奋精神”。一级效仿一级,有的基层干部在汇报工作时,往往也开口“思想统领、意志为先”,闭口“理论武装、重任在肩”。这折射的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作风,表现的是不忠诚的态度。

文风话风反映作风,改文风话风就是改进作风,就是强化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然而,在现实中类似刘晓庄建议的事例并不少。那些正确的废话、漂亮的空话、应付的套话、奉承的好话一跃成为了许多地方的“硬通货”,在一些地方很有“市场”。

开短会、讲短话,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作风。会议太多太长,讲空话套话、穿靴戴帽,就会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严重影响真抓实干,影响工作成效,如果不能下大决心去解决,任由其蔓延、扩面,很有可能成为“语言上的形式主义”,会成为新时代的“党八股”。

语言是思想的外衣。一些领导之所以在会议上看似“口若悬河”,但却不能让自己的思想植根于听会者心中,一方面表明领导对这些工作缺乏真正的了解,在讲话中只能通过一些虚话、套话来掩盖自己“知识上的恐慌”;另一方面也说明,现在开短会、讲短话在很多地方不受待见,一些领导往往以开长会、讲长话决定工作的重要性;第三,之所以一些领导善于空喊口号、搬出一些空话陈述,乃是因为这样做风险小、不担责等。

讲话直扑主题、不穿靴戴帽,讲短话、实在话,不仅需要革故鼎新的勇气和魄力,更需要从政者的智慧,而这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关键不仅在于知识的积累,实践的总结,还要有对事物的概括力和洞察力,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只有这样,领导在讲话中才能一针见血、一语中的,不拖泥带水,不王顾左右而言他。

实话实讲,讲真知灼见;长话短说,说真情实感,以“真”示人,以“诚”感人,话语才能具有公信力和震撼力,才能让与会者明确具体方向和措施,不一头雾水、懵懵懂懂、坠云雾之中。

中央纪委办公厅曾将“在工作中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热衷于作秀造势”列为重点整治问题之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履职尽责,对不良话风大胆亮剑,让干部不敢、不想、不能讲空话套话大话。笔者希望,有此“贵恙”的领导者,能够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保持和群众的联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在部署工作的时候,讲一些让人愿听、听得懂、听有所悟的话,摒弃那些“正确的废话”“冠冕堂皇的套话”。

另外,改文风、改会风、改话风,如何改?整改效果怎样,更希望有关部门多聆听一下群众的意见,让群众给领导画画像、打打分,以倒逼各级领导勤勉务实,也不失为一种科学的路径选择。(樊树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